原标题:山东媒体报道披露:长生生物年初曾重奖济南推广商奔驰车

  问题疫苗事件仍在持续发酵。7月24日,长生生物股价再度跌停开盘,每股报11.75元/股。该股自7月16日起,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

  目前,问题疫苗厂商长生生物(002680)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董事长也已被长春警方带走审查,有关上市公司业绩造假、在豪华酒店协办医学会议、重奖销售公司奔驰车等新闻也逐一浮出水面。

  除此之外,长生生物与某山东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民事判决书牵出了其为上市而粉饰业绩的线索。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长春生物“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和“财务造假、欺诈上市”被坐实,极有可能被实施退市处理。

  涉嫌重大信披违法

  坏人终于被警察叔叔带走了。

  来自长春公安系统的消息显示,23日下午,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对长生生物(002680.SZ)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展开立案调查,作为主要涉案人员的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及4名公司高管被警方带走依法审查。

  同时,证监会也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为由,对长生生物启动立案调查,《调查通知书》昨日送达公司。

  长生生物昨日午间发布公告称,若公司被监管部门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然而,仅从这一点来看,想让长生生物退市,并没有这么容易。

  资深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2014年版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规定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行为强制退市主要包括两种情形,即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长生生物的“问题疫苗”与之并不相符。

  但皮海洲也强调,2017年10月,长生生物因销售检验不合格的“百白破”遭到吉林省食药监局的立案调查,这一重要信息公司未作披露,如果能认定此举构成“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长生生物的强制退市就顺理成章。

  山东企业曾参与其业绩造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山东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兆信)与长生生物司法律纠纷判决书,前者直言为配合长生生物上市虚构货款数额,这对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会心一击”。

  该法律文书显示,山东兆信曾是长生生物的第二大客户,因所欠应收账款账未及时清偿,被长生生物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4602.12万元欠付货款。

  不过,山东兆信对欠付货款的具体数额并不认同,对法院表示“(商业合作)协议是我们为了配合长生生物公司做上市公司业绩签订的,价格和供货产品品种均没有按照协议实际履行。”

  长生生物对此也表示认同,但认为次细节与此案无关。

  而根据法院查明的信息,长生生物和山东兆信签订协议的约定价格中,同一疫苗品种,有出厂价及开票价两种金额,两个价格之间相差少则十余元,多则近百元。

  例如按照双方签订的《2015年补充协议》规定,山东兆信按协议全品种完成签约数量80%以上,并按照规定账期回款,可获得水痘、狂犬病疫苗给予的实际销售量每人份5元的激励。这也意味着长生生物向山东兆信销售疫苗,每人份包括5元的返利。

  对于上述涉嫌虚增业绩的情况,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山东财经报道记者分析认为,“如果长生生物在借壳上市过程中有存在虚构合同等违法行为,那么性质可能将非常恶劣,这不排除是为了提升估值等签署的虚假协议,如果证监会最终调查确认属实,且涉及协议金额较大,影响估值较大的情况下,除了被证监会处罚,还可能会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移送经侦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这个逻辑最终成立,那么长生生物大概率将会被强制退市。”

  年初曾奖励济南推广商奔驰车

  在政府机关启动调查的同时,长生生物在山东的多项举动也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

  据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报道,7月6日,山东省预防医学会与烟台市预防医学会共同主办的“山东省2018年流感防控研讨会”在烟台市召开,全省17地市及其县(市、区)疾控机构领导和流感防控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的独家协办单位正是长生生物,召开地点为烟台孚利泰国际大酒店。上述报道称,长春长生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了新型的四价流感疫苗临床试验及应用。

  研讨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书记、副主任徐爱强公开表示,“我们2%的接种率都不到,(脱靶)这说不过去,在疫苗推广使用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这个我绝对不是帮着企业摇旗呐喊,也不是吓唬大家”。

  除了在高档酒店独家协办由全省医务工作者参与的研讨会外,长生生物年初还重奖了山东一家名为济南高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济南高澜)的服务推广商,奖品是梅赛德斯-奔驰威霆高端商务车。

  公开信息显示,济南高澜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100万元,杨德志和曲洪强分别持股70%和30%,公司代理数家全国知名上市医药公司的疫苗、血液制品和药品的企业,负责山东省各地市的推广工作,曲洪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长生生物今年1月召开的销售工作会议上,济南高澜与河南和广东的两家公司共同获得了团队突出贡献奖,影像资料显示,长生生物为三家公司提供的奖品,是一字排开的10多辆奔驰商务车。

  此外,曲洪强2016年还与自然人王帅成立了烟台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从事生物技术研究推广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长生生物2015年与山东某公司的诉讼文书中,部门经理也名为曲洪强,但尚无证据证实两人为同一人。

  销售毛利率比茅台还高

  又是在高档酒店开研讨会,又是重奖推广商奔驰车,长生生物如此阔绰的出手,也引发了财务人士的广泛关注。

  长生生物披露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5.53亿元,其中销售费用高达5.82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37.5%,而公司当年利润仅为5.66亿元,比销售费用少了一千多万,此外公司研发投入只有1.22亿元,是销售费用的1/5。

  “长生生物仅有25个销售人员,但2017年能花掉5.82亿元的销售费用,去年人均销售费用约2331万元,今年的数据也一样,一季度销售费用为1.17多亿元,平摊下来,每个人就花了约470万元。”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客座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马靖昊表示。

  马靖昊进一步分析,在长生生物的销售费用细项中,“推广服务费”占比逾七成,2017年为4.42亿元。“这些推广服务费多数是通过各种名义以礼品、旅游服务、代金卡甚至是现金的形式回馈给医生、医院、经销商等客户,本质上就是一种变相的贿赂。”

  高额开销必有高额利润作为支撑,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长生生物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高达91.59%,在疫苗行业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位居首位,甚至比贵州茅台还要高出0.28个百分点。

  “长生生物销售毛利率91.59%,销售费用率37.5%,这意味着出厂价为100元的药品中,直接用在药品上的材料人工等各项生产成本只有8.41元钱,而用在行销上却高达是37.5元,也就是说销售费用是药品直接成本的4倍还多。”马靖昊称。

来源:吴婧/微信公众号“山东财经报道”来源:吴婧/微信公众号“山东财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