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志民)今日上午,记者从枣庄市交巡警支队召开的新闻通报会获悉,枣庄市超限超载车辆动态检测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利用该系统查处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为325起,超限超载车辆流量下降明显,通行秩序明显改善。

  去年以来,枣庄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始终把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筑梦坦途”系列行动、超限超载违法行为集中歼灭战,穿插组织常规式、小区域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了严打声势和震慑效应,路面超限超载大货车通行情况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但从工作情况看,由于基本采用“人工拦车、静态过磅检测”的方式,工作效率较低,执勤民警安全威胁较大,警力连续疲劳作战严重影响工作效能。对此,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李杰多次主持召开党委会、调度会,就科技治超工作进行研究。2017年6月,支队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考察组赴宁波、舟山考察学习,对超限超载动态称重设备进行可行性调研。2017年11月,组织业务部门再赴重庆考察调研超限超载动态称重系统。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联合建网”的工作思路,科学选取建设点位,配套制定系统运行规范,强力推进系统建设应用工作。目前,已先期在大货车通行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206国道税郭段、352省道峨山段、234省道底阁段,建成启用3处超限超载动态监测系统。

  据介绍,超限车辆动态检测系统(路面不停车检测系统)通过在公路上埋设高速预检设备,当车辆驶入称重区域后,系统进行不停车自动称重,同时触发车牌识别摄像机抓拍车头及整车图片并对车辆号牌进行自动识别。检测完成后,数据传送至现场工控机,按照相关超限超载标准,对车辆进行超限超载判断,如车辆超限超载,前方可变情报板显示超限超载车辆车牌号、超限时间、超限地点、超限率等信息,声光报警器进行声光报警,指挥系统直接指挥就近执法力量进行拦截,现场查处。(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