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公布了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企业名单,山东有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选,占入选企业总数的26%,名列全国前茅。

  据了解,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企业名单依据2017年煤炭机械制造企业的煤机产品销售收入为标准排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建设能力。

  此榜单中山东省有两大煤炭机械产业集群较出亮眼,分别为兖矿集团煤炭板块和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两家企业不仅总体实力在全国居行业前列,而且旗下多家企业均入列全国50强名单。

  兖矿集团一直致力于国产煤机装备的应用实践,专注于液压支架、掘进机等煤机装备的制造研发和工艺改进。其自主研发的8.2米超大采高液压支架,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格的综采设备,在兖矿金鸡滩煤矿运用的成效显著,实现了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在煤炭开采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据介绍,在本次公布的50强企业名单中,兖矿集团有东华重工、东华重工机电装备分公司及大陆机械三家企业入选。

  另外,山东能源重装集团构建形成了“装备制造、再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多项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年煤机产品收入85.28亿元的整体实力,连续三年排名中国煤炭机械工业排行榜第二位。据介绍,在本次公布的50强企业名单中,山能重装下属鲁南装备、泰安煤机、塔高公司、莱芜煤机、新汶分公司也分别排名第15、21、32、33、4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