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晚9时,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今年我省共有四家企业荣耀登榜。其中,兖矿集团凭借强劲的业绩规模增长、稳健的经营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今年首次跻身500强俱乐部,并以294.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99位。此外,我省上榜的另三家企业分别为魏桥创业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和海尔集团,分别以532.03亿美元、456.5亿美元和235.6亿美元营业收入分别列第185 位、第234位和499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被认为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7月发布一次。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位次没有变化。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五位,将丰田汽车挤至第六位。苹果仍高居利润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和台积电。在今年的500强排行榜上,利润率最高的是英美烟草集团,其利润率高达185%,远超第二位的卡夫亨氏。中国大陆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超过30%。

  今年,山东省的世界500强榜单也新的变化,有四家企业进入500强,创造了新高。

  兖矿集团是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与其进行全球化多产业布局和深入实施多维度创新驱动战略密不可分,也是其管理运营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增强的体现。这一成绩的取得,标志着“兖矿模式”走在了能源行业前列,“兖矿改革成果”探索了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兖矿国际化发展”赢得了国际国内认可,奠定了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兖矿集团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历经42年开发建设,现已发展成为煤炭年产近1.5亿吨的国际化产业集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兖矿集团面对本世纪煤炭市场最残酷的市场寒冬,爬坡过坎、励精图治,用5年时间超越过去40年的发展水平。2014至2016年,煤炭产量、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分别比2013年增长35.59%、35.93%和22.43%。2017年,完成煤炭产量1.35亿吨,进入中国行业前五、世界前七;营业收入1992亿元,利税总额157亿元,年末资产总额2878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煤炭产量8182万吨,利润总额33亿元,营业收入12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兖矿将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拓展实体产业、金融投资、物流贸易“三位一体布局”,推动人工智能、数据信息、新型能源“三大战略性产业”加速崛起,力争利用5至8年时间,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资产证券化、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三大目标任务”。

  民营企业翘楚的魏桥创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家香港上市公司、国内外11个生产基地、13万名员工、2500亿元总资产,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产业链及“热电—采矿—氧化铝—原铝—高精铝板带、新材料”产业链于一体的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和铝业生产企业。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592亿元、利税209亿元、利润132亿元,上缴各级税金96.41亿元。“魏桥”品牌连续15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18年以605.72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62位。今年1-6月份,魏桥创业实现销售收入1618亿元、利税88.31亿元、利润44.86亿元,上缴各级税金55.11亿元,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山东能源集团今年是第七次上榜。去年,山东能源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提高站位谋发展,抓住重点求突破,深化改革解难题,共识共为抓落实,创出了安全生产形势最平稳、经营成效历史最好、新旧动能转换突破最大等8项“最好水平”,取得了产业结构调整、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8项“新的成效”,各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四新山能”建设展现了新的前景,整体工作稳中求进、全面向好,实现了“历史最好年”。

  青岛海尔作为山东本土成长起来的球化企业,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2%,且近100%来源于自有品牌。青岛海尔通过全球化布局与本土化创牌实现了品牌销量的全球第一。2017年,根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按全球总销量计算,青岛海尔连续九年成为全球大型家用电器销量第一品牌。青岛海尔在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智能空调等品牌销量连续远远领先其他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