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东线建成于1999年,与青银高速、济广高速、京沪高速(济青高速南线)交会,是北京至上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通济南机场和市区的主要通道。近年来,道路交通流量急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交通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日均达到了近4万辆次。车流量增大带来的拥堵问题,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

施划黄网格线缓解拥堵。(高速交警供图)施划黄网格线缓解拥堵。(高速交警供图)

  为解决市民关注的交通问题,济南交警高速支队历城大队会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密集调研。同时,指挥中心利用大数据等科技分析手段开展深度研判,制定出治理措施。据介绍,高速交警加强了同郭店收费站及远端收费站的应急联动。若郭店收费站出现较长距离交通拥堵,则由交警部门牵头,对相邻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提示绕行地面道路,减轻交通压力。同时,与常在郭店收费站通行的大型车辆所在单位负责人座谈沟通,建议其在高峰时段绕行,消减常态化交通流量。

  此外,会同相关单位对收费站及广场实施综合改造,高速交警首次在绕城高速东线引入了“黄网格线”交通管理措施。当前方出现拥堵时,车辆一律禁止进入网格线内,防止出现车辆穿插拥挤,以缓解交通混乱状态,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为保障通行安全,高速交警还在主线进入收费站匝道口及来车方向设置了3处绕行前方收费站的提示标志,增设警示爆闪灯10处,施划震荡减速带2处,设置高音喊话装置1处,警示、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利用新建交通诱导显示屏和可变限速标志,遇交通拥堵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更改限速标志,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