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夏季职场竞争状况如何?哪个行业竞争最激烈?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夏季职场竞争同比上升,全国白领38人竞争一个岗位。从薪酬来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7832元,济南地区2018年夏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014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二十三位。

  平均38人竞争一个岗位

  大型企业竞争尤为激烈

  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在线招聘数据发现, 2018年夏季求职期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38,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个岗位收到38份简历,竞争激烈与旺季比较趋缓,但比去年同期激烈。旺季后的求职市场竞争依然可观。

  根据报告,济南地区2018年夏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014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二十三位。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济南地区薪酬水平中等,平均月薪4000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6.3%,8000元以上的占22.2%。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来看,各规模企业的竞争指数均有不小的上升,规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业竞争指数最高,为51.7,较上一个季度竞争指数有所下降,规模在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竞争指数位列第二,为46.9。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小微型企业以及100-499人的中型企业的竞争指数较低,竞争指数略有波动。与去年同期相比,1000人以上大型企业的竞争指数同比上涨较多,500人以下企业的竞争指数同比下降,说明大型企业越来越受到求职者的青睐。

  当下备受瞩目的阿里、腾讯逐渐成长为“巨无霸”公司,员工福利、收入水平等在市场上都非常具有竞争力,侧面反映出大公司规模效益明显,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发展前景更加明朗,对人才更具吸引力。

  上市公司和合资企业薪酬最高

  高级管理以20088元高薪领跑其他职业

  智联招聘2018年夏季在线数据显示,不同性质的企业平均招聘薪酬均有所上升,薪酬的相对排位略有变化。上市公司的薪酬水平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仍排名第一位,薪酬为8450元,其次是合资企业,平均薪酬为8422元,再次为国企,平均薪酬为8324元,排名没有变化。外商独资企业的薪酬水平略有上升,为8311元,位列第四。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排名没有变化,事业单位以7733元排名第五,民营企业以7608元排名最末。合资和民营企业的薪酬水平环比涨幅最大,而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平均薪资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

  此外,在招聘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0590元的平均月薪继续位列第一,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中介服务的薪酬水平及排名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以9748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跨领域经营的平均薪酬绝对值和排名均有所上升,以9501元排名第三。虽然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但根基深厚,薪资水平仍然比较高。

  从不同职业的薪酬水平来看,2018年夏季求职期薪酬水平排名前十的职业中,高级管理继续蝉联十大高薪职业榜首,以20088元的高薪继续领跑其他职业。管理人才作为各行业抢夺的重磅角色,长期处于相对较高的薪酬水平,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的薪酬水平上升,以12404元的薪酬排名第四位。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求职人数最多

  需求最旺盛职业为销售业务

  从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来看,求职者投递简历数量最多的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其次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计算机和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求职人数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排名有所上升,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排名从第四位降至第五位。

  相比春季的跳槽高峰期,夏季的求职者跳槽行动力也有所下降,且与去年同期相比,投递数量也均有所减少。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已基本稳定,前景明朗,整体薪资水平较高,对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大。计算机和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发展有后起之势,人才需求大,吸引大量求职者。房地产行业资金密集,经济体量庞大,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对求职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一直以来以高薪酬、高回报著称,吸引力继续保持。

  在2018年夏季的招聘市场中,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十个职业名单与上一季度基本保持一致,互联网产品/运营管理进入前十。销售业务、行政/后勤/文秘、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职位对人才的需求量依然最大,财务/审计/税务的需求量有所上升,客服/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的需求量有所下降。教育/培训行业受到知识付费、早教/儿童教育等利好因素的影响,行业蓬勃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国芳 见习记者 韩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