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激发试点城市开展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组织实施了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6月25日,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发布,20个城市上榜。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上榜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第一档城市。

20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获国家奖励20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获国家奖励

  据了解,此次上榜的20个城市共分为两档,其中第一档城市可获得20万元奖励,第二档城市可获得12万元奖励。

  第一档城市名单

  北京

  廊坊

  长春

  南京

  宁波

  济南

  武汉

  长沙

  重庆

  泸州

  第二档城市名单

  天津

  苏州

  新余

  淄博

  郑州

  惠州

  成都

  遵义

  黄南州

  银川

  据“中经文化产业”了解,此次下发的奖励资金要求全部用于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工作。

  我国45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发展情况如何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文化消费对于文化及相关产业的贡献日益凸显,文化消费占GDP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国家和各地也都非常重视文化消费的发展,出台了多项举措推动文化消费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重要部署,2016年4月,原文化部联合财政部印发

  《关于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先后确定了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

  第一批第一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石家庄市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辽宁省沈阳市

  吉林省长春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上海市

  江苏省南京市

  浙江省宁波市

  安徽省合肥市

  江西省南昌市

  山东省青岛市

  河南省洛阳市

  湖北省武汉市

  湖南省长沙市

  广东省广州市

  广东省深圳市

  重庆市

  四川省成都市

  四川省泸州市

  贵州省遵义市

  云南省丽江市

  甘肃省兰州市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河北省廊坊市

  山西省太原市

  辽宁省盘锦市

  吉林省吉林市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江苏省苏州市

  浙江省杭州市

  安徽省芜湖市

  江西省新余市

  山东省济南市

  山东省淄博市

  河南省郑州市

  湖北省宜昌市

  湖南省株洲市

  广东省惠州市

  云南省昆明市

  甘肃省张掖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45个试点城市对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升,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文件,并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要素禀赋,因地施策,积极作为,采取具有自身特色、符合当地实际的促进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经文化产业”获得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截至2017年底,共有超过3亿人次参与试点工作享受到了相应优惠,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累计拉动文化消费超过700亿元,有效发挥了典型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所在区域文化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

  原文化部依托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智库力量,指导45个试点城市充分发掘优势资源,创新试点模式,采取发放文化惠民卡、举办文化消费季、搭建文化消费平台、公共文化服务积分激励等措施促进文化消费,涵盖演艺、动漫、娱乐、文化旅游、文化会展、艺术品与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服务、电影电视、图书报刊等领域。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初步形成了直接补贴消费者、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扩大文化消费有效供给、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创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等试点模式,为进一步扩大促进文化消费工作范围积累了宝贵经验。

  (天下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