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竟敢报假警!菏泽一男子欠钱抵车却称车被偷

  男子杨某因贷款而将其名下的一辆汽车抵押给他人,而后贷款逾期而未还款,对方将车辆收回。因害怕家人指责,杨某便隐瞒事实真相拨打110谎称车辆被盗。目前,杨某已被郓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

  6月17日16时许,郓城县公安局南赵楼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杨某报警称:其当日在该镇某村岳父母家串门时,其停放在一超市门口的北京现代轿车被两名男子偷走,涉案价值60000余元。

  接报后,民警一方面对杨某详细询问情况,一方面上报请求其他单位围追堵截,同时对现场及周边进行勘查,调取监控录像。民警通过查看现场监控,发现该车被两名男子用钥匙开走,且离开现场后在附近乡镇使用加油卡,对该车辆进行实名加油,这一情况完全不符合盗窃常规。随后,民警对杨某及家人多次进行询问,该车是否有经济纠纷,是否抵押,杨某坚决不承认存在经济纠纷及抵押情况。

  民警又远赴济宁对加油卡户主进行调查核实。查明杨某今年4月份在某公司贷款时已将车辆抵押,因其逾期未还款,该公司依据合同于6月17日将车辆收回。

  6月25日上午,办案民警将杨某依法传唤至派出所进一步询问。最终,在证据面前,杨某交代了实情。今年4月份,其配了一把钥匙后,隐瞒家人把车抵押。因害怕家人指责,岳父母看不起,就隐瞒事实真相拨打110谎称车辆被盗。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110报警平台是珍贵的社会资源,群众应该合法、合理利用,任何编造虚假的警情、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110是一柄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利剑,也是全社会共享的宝贵资源,绝不容许任何人随意、恶意占用。请大家务必善待和善用110,不要虚构谎报警情,也不要无事骚扰占用110,确保把110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使110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抢险救援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王荣花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