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济宁市兖欧班列外贸进出口企业座谈会在兖州区召开,经过9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兖州北站设立了直通“中欧班列”站点,兖欧班列近期就要开通。全市60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参会,搭乘“一带一路”的列车必将为企业带来巨大利好,这也是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现行实验的具体体现。

  2018年,济宁市政府将“设立兖州中欧班列站点”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兖州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铁路资源优势,由酒仙桥街道与与广东速必达希杰物流公司联手,具体运营中欧(兖欧)班列项目。

  据了解,兖州班列起点为兖州铁路北站,经过西安到阿拉山口,过境哈萨克斯坦到俄罗斯,再到东欧的匈牙利和西欧的德国汉堡。济南铁路局兖州车务段已成功申请到班列项目号为061829645。近期,兖欧班列项目线路、货柜均已到位,进入货源准备阶段,现有货源主要来自聊城和青岛,全年货源月平均量达300个标准箱。

  兖欧班列的开通,可以为企业大大减少货物在途时间,节省资金占压和运营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占有速度和竞争力。同时,可以盘活大量闲置的计划经济时期的铁路资产,吸引物流和服务型企业及出口加工企业来济宁、兖州落户,实现多方共赢。全市现有的60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能够从中获取有利的信息资源,共同搭乘兖欧班列享受铁路运输带来的便利和效益,实现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最终为实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实验区提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