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潍坊寿光弥河旁,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来寿光务工的一对夫妻因家庭琐事吵架,女子一时性急,直接跑着跳入弥河中。这一幕被当时正在垂钓的寿光市民熊庆国看在眼里。发现女子落水后,熊庆国二话没说,直接扔掉钓鱼竿,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把女子安全地救上岸来。

  女子轻生 寿光男子英勇下水救人

  6月28日,记者在寿光找到了“路见危难,英勇相救”的见义勇为者熊庆国。据他回忆称:“当时河边有操着外地口音的一男一女在激烈地争吵。男子拉着女子的手不放,突然女子用力挣脱了男子,并迅速地向着弥河奔跑,一下子跳进了河里。看到这一幕,我心里惊了一下子,来不及多想,就直接跳进了河里。由于年轻时就学会了游泳,不一会就把女子给救了上来。”在把女子拖上岸之后,熊庆国并没有懈怠,而是帮助女子把呛到的水吐了出来。看到女子呼吸恢复了正常,熊庆国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67岁的见义勇为者——熊庆国67岁的见义勇为者——熊庆国

  “我看到这个女的身体在发抖,就开着自己的车把这俩人送到了住所。在路上我了解到,二人是夫妻,都来自外地。因老公酗酒产生矛盾,在苦劝无果的情况下,女子做出了冲动之举。”熊庆国告诉记者,“我说你这么年轻,才28岁,你的两个孩子以后怎么办?你父母亲把你养得这么大,你们背井离乡出来打工也不容易,一旦你们出了意外你父母怎么过?”在熊庆国的耐心劝说之下,女子情绪渐渐恢复了平静。此时,熊庆国又悄悄地发动起了车子,默默地离开了。

  见义勇为者为退伍老兵 14年前曾救过一名落水儿童

14年前,他以同样的举动成功地挽救了落水青年的生命14年前,他以同样的举动成功地挽救了落水青年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熊庆国今年已65岁,曾在部队当过15年的兵。尽管熊庆国觉得自己见义勇为的做法很正常,但他的妻儿在得知此事之后,却着实被吓了一大跳。“他已经快70岁的人了,万一出点什么意外,可让我们怎么办呢?”熊庆国的爱人告诉记者,“但是他脾气很犟,自己认定的事,说什么也要去做,而他下水救人已不是第一次了。”原来,在2004年,当时51岁的熊庆国就成功地救下了一名落水青年,事迹被寿光当地的报纸报道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14年后,同样在夏天,65岁的熊庆国“二次英勇出手”,救下了这位外乡女子性命。

熊庆国当兵时的照片熊庆国当兵时的照片

  年近70岁的一位老人为何还敢下水救人?熊庆国当着记者的面拿出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他告诉记者:“我在部队服役15年,在部队里锻炼的这种性格已经刻到我骨子里去了,一辈子都改不了。 如今,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不穿军装了,但我仍然认为自己是个老兵,看到有人遇到生命危险,该帮助的还是要帮助,这是我的一份责任!”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