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雨过后,济南泺口车站街因地势低洼,第二天早上已是一片汪 洋,街上的积水有半米多深。附近百户居民家中从25日晚上起有不同程度的积水,不少人一夜无眠。截止26日中午,居民家中仍然在停电,不少人家里厨房都是水,休息、吃饭都成了问题。目前,附近的排水站正在满负荷排水。

  26日中午10点半,记者来到泺口车站街北头看到,积水越往里走越深,最深的地方已经没过膝盖,行人三三两两,只能挽起裤腿,慢慢趟水前行。水中夹杂着不少生活垃圾,飘着油花,不少行人感慨很脏。

  据这里的居民介绍,因济南越往北地势越低洼,该街道北头又是地势较高的二环北路,此处成了一个洼地,附近雨水都聚集在这里。“每次下雨,这里都会积水,这次雨又特别大,就成了这个样子。”一位居民介绍,这里的排水没有接入市政排水系统,时常出现被淹的情况。

  26日上午,不少居民正在从家里往外排水。街道两边大多是平房,约有百户人家,虽然住户家的地势略高于街道,但还是进水了。“从昨天晚上七八点开始,家里就开始进水,最深的时候有四五十公分深,家里的家具都被泡了,厨房里全是水。”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一晚上也没有睡觉,把家里的东西往高处放,之后开始清水,一直到了26日中午,厨房里仍有很多积水,也没有办法做饭。

  在路边,不少停放的车辆也被泡,水位已经没过轮胎。一位居民指着一辆白色轿车告诉记者,这辆车是他刚买不久的,没想到就被泡起来了,并且他还没上水灾的保险。

  在泺口车站街南头,记者了解到,一对八旬的老人于25日晚上被困,后来消防人员坐着皮划艇将两位老人救出。据邻居介绍,25日深夜,雨越下越大,两位老人开始怕麻烦别人,后来积水达到了膝盖深,俩人行动不便被困家里,第二天早上老人报警求救,这才得以脱身。

  在这条街上,有不少物流公司,不少人都住在公司大院的房子里。这场大雨,他们一楼的住房也进了一米来深的水,屋里的家具都被泡了起来,26日上午,他们正在用水泵抽水。一家物流公司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运送的货物也被水淹。“都是衣服,被水泡了以后就没法再卖了,损失大概有20万,打算走保险看看。”

  记者了解到,附近的排水站从25日晚上就开始排水,目前仍在加紧排水,两个管道每小时排水量达到1800立方。26日中午,记者离开时,不少人正趟着水从外头带饭回家。一位外卖小哥来到这条街的北头,看到如此深的水愣住了,周边群众好心劝告,“水都淹过你的电动车了,这单没法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