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峰无偿献血100次林海峰无偿献血100次

  胶东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张倩)14日,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许多热心无偿献血的港城爱心市民,或来到中心血站,或走进分布在各县市区的献血屋、采血车,伸出手臂,捐献热血,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为自己送上一份节日礼物,呼吁更多爱心市民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列中来。

  14日一大早,44岁的林海峰专程从栖霞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对他而言,这一次献血,无疑更加特别:无偿献血第100次。“血液是挽救生命的,尽管科技发达,血液还是无法制造出来,必须通过人的献血去挽救生命!而且献血有益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4岁的林海峰从媒体的集中宣传中得知这一消息,决定响应国家号召,开始无偿献血。没想到,一晃20年过去了,无偿献血之路竟从未中断。每半年无偿捐献全血一次,每季度无偿捐献血小板一次,20年来,林海峰捐献全血13次,捐献血小板87次,累计献血402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的8倍。

  是什么信念能支撑一个人,无偿献血20年?林海峰的回答出乎意外地平静,“献血也不麻烦,说不上是特意坚持,因为血小板半月献一次,全血半年一次,只要工作不忙、身体允许,我就坚持过来。”做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林海峰在医学院校学习时就知道适量献血不仅可以帮助别人治疗疾病,而且也有利于献血者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促进身体健康和长寿。由于只有烟台市中心血站才能机采血小板,每次林海峰都会早早从栖霞赶来,排队等候验血,献完血在匆匆赶回去,尽量不耽误工作。

  20年,林海峰见证了采血工作的变迁。“刚开始还是在老楼上,只有两台采集血小板的设备,人稍微一多就得排队,如果想要献双份,还得两个胳膊轮换采。”林海峰一边回忆一边指着机采室的设备,“看现在环境多好,设备也更加先进了,工作人员服务更是周到,现在献双份一只胳膊就行,60—90分钟就完事了!”

  2013年,林海峰因在无偿献血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是国家为奖励贡献突出的无偿献血者而设立的奖项,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分为金奖、银奖和铜奖三个等级,分别奖励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8000毫升)、30次(6000毫升)、20次(4000毫升)的无偿献血者。

  无偿献血之外,林海峰还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是栖霞市第一批参加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标本的志愿者之一,血样数据被存入了中华骨髓库。 在他影响下,包括妻子、姐姐、岳母等50多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我儿子也是志愿者,今年14岁,由于年龄不到,平时会跟着我做一些志愿者活动。”林海峰脸上写满了自豪。

  生命因血液而重生。多少次,当病人生命垂危,急需血液的危急时刻,不论刮风下雨,阴晴雨雪,他们挺身而出,为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伸出胳膊,挽起衣袖,鲜红的热血汇成生命的海洋……在市中心血站二楼张贴的一张“爱留影·献血风云榜”上,张贴着包括林海峰在内的百余名无偿献血者的照片。其中,既有普通市民,有外来务工人员,有学生,也有血站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们本不相识,却因为爱心献出自己的殷殷鲜血,用一股股流淌的热血让这座城市更具温度。

  来源: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