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济南市城管局印发《济南市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细则》,全体市民举报渣土车撒漏、带泥上路、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举报有效可获得50元至3000不等的奖励。

  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举报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需提供影音、图像等资料,经市区两级建筑渣土管理部门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按情节分别给予50—1000元奖励。其中举报违法情节较轻的给予50元奖励;举报情节较重的,待执法部门立案后,分别给予200-1000元奖励;现场抓获乱倒建筑垃圾的给予1000-3000元奖励。

  根据细则,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有奖举报范围包括八种。其中,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车体不洁净、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未实行密闭或者覆盖运输、未按规定悬挂城建号牌,举报有效给以50元奖励;运输车辆带泥上路且沿途撒漏造成社会影响、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未纳入名录管理的运输单位和车辆运输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和车辆承运未经核准的建筑垃圾,举报有效给予200元奖励;在主次干道、绿化带、农田沟渠等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且造成社会影响的,给予1000元奖励。

  举报途径包括电话(85596023或12345)、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举报人举报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被确认后,举报人填写举报有奖登记表,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渣土管理部门按程序审核批准后发放到位。

  同日上午,济南城管有奖举报渣土车、出租车驾驶员“城管志愿团”成立仪式在鲍德运输公司大院举行。省城出租行业市级品牌车队“泉城的士”的出租车驾驶员和部分渣土车驾驶员加入到“城管志愿团”中,监督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

  “出租车穿行于济南的大街小巷,每辆车上都配备行车记录仪。加入到城管志愿团后,我们的哥的姐会更加有意识的去观察路上的渣土车,尤其是夜班司机,看到不文明行为后抓拍证据,主动举报。”“泉城的士”司机郭泗镇说。

  济南市渣土管理处处长刘军表示,“城管志愿团”的成立,既是深入贯彻《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城市提升工程部署的实践。“每一名渣土运输驾驶员都应从不鸣喇叭、不闯红灯、净车出门这些点滴做起,将这个群体打造成一个受人尊敬的模范群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