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开展后,济南的“颜值”越来越高。 记者王锋 摄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开展后,济南的“颜值”越来越高。 记者王锋 摄
明府城百花洲街区出入口的泉水景观基本建成 记者王锋 摄明府城百花洲街区出入口的泉水景观基本建成 记者王锋 摄
明湖秀演出闪耀泉城夜空 记者黄中明 摄明湖秀演出闪耀泉城夜空 记者黄中明 摄

  生活在泉城的我们,对于这座城市的点滴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

  继去年拆除3287万平方米违建之后,今年济南拆违拆临力度再度加码,向3329万平方米违建“宣战”,伴随着大量违建的拆除,这座城市的面貌和气质也迎来蝶变;今年,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一批批“落地开花”的大项目、好项目,正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积蓄力量和后劲……这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济南近段时间以来的巨大变化,也印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进阶”之路。

  透过数字看发展,一篇篇熠熠生辉的“济南故事”清晰地映入眼帘,一曲曲动人心魄的“泉城乐章”回响在这8000平方公里土地上。

  和3329万平方米违建说“再也不见”

  违建,如同城市里的一道道“伤痕”,不仅影响市民的生活,也影响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气质。

  近年来,济南强力推进拆违拆临,2017年全年拆除违法建设328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万块。在拆违拆临的征途上,这座城市脚步未歇、力度加码,2018年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3329万平方米,力争实现城市建成区既有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基本“清零”,实现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零增长”,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再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

  在力推拆违拆临的同时,建绿透绿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伴随着大批违建的拆除,一片片绿地出现在市民身边。据统计,仅2017年,济南便新增绿地230余万平方米,绿化裸露土地260余万平方米,新建了一大批街景小品、口袋公园,实现了见缝插绿、一步一景。

  在建绿透绿方面,济南今年还有大动作。2018年,济南计划建绿透绿90万平方米,再打造一批街头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并将完成山体绿化提升35座,开工建设山体公园20处。

  今年前4个月“好天”又增加16天

  蓝天白云、洁净空气,一直以来都是市民的心头所盼。近年来,济南打响治霾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措施,“泉城蓝”渐成常态。

  2017年济南PM10浓度为130微克/立方米比上年改善7.8%

  2017年济南PM2.5为63微克/立方米比上年改善13.7%

  2017年济南二氧化硫为25微克/立方米比上年改善34.2%

  全年空气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85天,同比增加22天。今年1至4月同比又增加16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民身边。

  年内再打通28条丁字路、瓶颈路

  治堵的进展,长期以来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2017年,济南打通了27条丁字路、瓶颈路,105公里快速路闭环成网,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有效缓解。2018年,济南再计划打通28条丁字路、瓶颈路。

  这28条丁字路、瓶颈路里,山水路项目已在上月顺利通车,凤岐路、和平路东延、阳光100南侧道路(老刘长山路)、舜世路二期(中段)、大魏庄路、铁厂北路西段、祝舜路东延、名士北路、徐李路、车角山隧道、古丰路、舜德路北延、河王路、电建一路、山大路北段、经十一路、桃园路、蓝翔中路、凤鸣路北段、港源六路西段、彩石片区规划纵二路、药山西路、万科南侧规划路等23个项目正加快推进;白马山南路二期、甸新南路、祝甸路、旅游路沿线连接道路这4个项目正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和征收拆迁,力争在6月底前分批次全部开工建设。

  城市提升工程“10大行动”引领城市蝶变

  如何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开展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是济南给出的答案。

  狠抓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让泉城处处绿起来;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让泉城彻底净起来;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规矩立起来;狠抓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里子新起来;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靓起来;狠抓铁路、高架路、高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动脉周边俏起来;狠抓重点企业提升行动,让泉城企业强起来;狠抓农业农村提升行动,让泉城乡村美起来;狠抓和谐稳定提升行动,让泉城人民幸福感足起来;狠抓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让泉城品牌火起来……在济南,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这座城市也随之变得更整洁、更美丽、更有温度。

  10年办结134件民生实事让人心头暖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从2008年起,每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里,都会附上当年要为百姓所办的若干件民生实事。

  从2008年到2017年这10年间,济南共办结134件为民实事,这些民生实事涉及养老、环保、交通、教育、社保、城建等各个领域,这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结也成了泉城百姓幸福指数提升的基础。今年,济南会再办18件为民实事,让这座城市的路更畅、天更蓝、水更清,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首次突破1万亿

  今年,济南市安排了24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80个预备项目,总投资高达13682亿元。其中,这240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总投资高达10280亿元,年计划投资2788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围绕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实现共建共享、建设美丽家园,济南今年安排了90个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功能布局、提高承载能力的建设现代泉城项目,总投资达3775亿元,力求通过加大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力度,补齐社会发展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现代泉城发展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

  在济南,工业经济的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2017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037.5亿元,增长12.4%;实现利税712.1亿元,增长5.5%;实现利润381.1亿元,增长13.0%。

  今年1至3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05.4亿元,增长10.1%;实现利润78.7亿元,增长21.1%。

  今年安排新开工棚改安置房超6万套

  百姓衣食住行,住是重要一环。2017年,济南开工保障房68850套,建成21581套,征收拆迁面积1926.3万平方米,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281个。

  今年,济南安排新开工省级棚改安置房41167套,市级19019套,征收拆迁1350万平方米,整治改造老旧小区749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市民的居住环境,将随之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般性行政审批提速68%以上

  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济南的政务服务持续优化。2017年,济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33项改革举措;工商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一般性行政审批提速68%以上。

  不久后,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就将公布,企业、市民在济南办事会变得越来越方便。(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城市提升精彩答卷10组数字来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