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济南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中考将分别于6月11日至13日、6月14日举行。为优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秩序,切实保障全市高考、中考安全、顺利、有序进行,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秩序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校及考点周边秩序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高考、中考期间,各施工单位夜间不得施工,各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各类建筑工地、市政施工和装修作业全天一律停工;禁止各类文化娱乐、餐饮等公共服务场所、休闲健身场所、商业经营活动等影响考试的噪声污染行为;禁止在考点周围擅自摆摊设点,严禁沿街叫卖和占道经营;禁止各类机构在考点周边散发宣传广告和开展其他宣传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畅通。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巡逻巡查,紧急情况下交警车辆可为考生提供紧急服务;充分发挥绿丝带的“绿色通道”作用,保障接送考生车辆优先通行;视情况对相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各类车辆和人员要服从执勤民警指挥;不得在考点周边实施道路挖掘施工,已经开工的项目要采取临时恢复通行措施;依法严查各类夜间飙车行为。

  同时,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含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要高度重视高考、中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各级招考委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出现突发事件要立即果断处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要对考点安全保卫、消防及其周边环境加强综合治理。公安机关要在各考点配备足够警力,特别是在考生入场和离场时段及考点门口加强巡逻巡视,做到见“三警”(警车、警灯、警察),切实维护良好秩序,严防各类群体性事件和案件发生。要对考点及周边接待考生食宿的宾馆饭店加强饮食卫生及治安监管,确保考生饮食卫生和人身财产安全。要做好考点用电设施安全检查,确保电力供应,一旦发生停电故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保障考试顺利进行。要加强考试各环节保密管理,公安机关要配合做好试卷运送和看管工作,确保试卷安全。要加强通讯线路、网络管理和无线电信号追踪,严禁利用通讯线路、网络和其他通讯设施、器材进行考试舞弊。

  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党委、政府采取的相关工作措施,发动社会各界作奉献、献爱心,传递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考生的关心关爱,消除考生和家长的焦虑。要加强舆情监控与化解工作,发挥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考点周边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要带头开放内部停车场,方便送考家长停放车辆。社会停车场要留有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优先保证送考车辆停放。考试期间,各级招考委成员单位要安排熟悉政策、责任心强的人员参加集中值班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保障高考、中考安全、顺利、有序进行。(投诉举报电话:12345、86111585)。(刘雅菲)(完)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