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降雨看起来并不小,但趵突泉水位却没有因降雨而回升。16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显示的趵突泉水位为27.69米,比15日的27.70米还降了1厘米。记者16日上午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64米,下午17:14时记者看到,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7.66米。

  趵突泉也仅是微微喷涌,景区其他泉池水位也降低了一些,无忧泉、卧牛泉、柳絮泉、漱玉泉、皇华泉、马跑泉等多个泉池水位相比之前的水位痕迹还有一些距离,马跑泉池东侧的石头已经露出了很多,仔细看金线泉,泉池里一处洞口还缓缓流着水。

  黑虎泉三个虎头都喷涌着,其中两个虎头劲头比较足,可以看到白花花的水花,西侧虎头的水量明显减弱,泉水顺着张开的嘴巴流下,无声息的汇入池中。记者沿着护城河走,看到黑虎泉东侧的玛瑙泉,6个方形洞孔依然不向护城河中排水,泉池中的水面比洞孔低了约有十五厘米,西侧的琵琶泉泉池水面漂浮着落叶,只有极少已经在石阶上留存的泉水可以缓缓流向护城河。

  为何这场看起来阵势很强的雨,泉水水位却没有抬升?济南市水文局水情处相关负责人表示,15日至16日的这场雨与4月21日那场强降雨其实降雨量更小,那场强降雨全市范围内的降雨量有52.1毫米,而且在泉域范围内也有53.9毫米,比15日至16日的降雨量多20毫米。“下得又大又急,不过,雨非常快就停了,而且下起来是间歇性的。”该负责人说,这种间歇性的雨更适于雨水下渗,目前来看,泉水水位有降低,但地下水还是得到了补给的。

  “应该是还没有这么快反应到泉水水位上。”唐瑞钦说,这场雨在泉域范围内的降雨量确实还不算太大,降雨更多在北边的商河和济阳。紧靠一场雨也很难给泉水水位带来持续的抬升,虽然进入了5月下旬,但保泉形势仍很严峻。好在,根据往年的经验,济南会在6月时进入汛期,降雨量集中在七八月,到那时,济南的泉水水位才望彻底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