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傲视的金雕、昂首展翅的丹顶鹤、宁静优雅的大天鹅,还有诸多姿势优美的水鸟在自由欢畅……近300余件平常难得一见的湿地鸟类标本,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集体亮相山东博物馆“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这个自然类展览,将模拟呈现山东各大湿地鸟类群落特征,让参观者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感知这些湿地鸟类的迁徙、生存、繁殖的状况。这个展览让观众在博物馆里就可以亲近生动的大自然,了解鸟类,爱护鸟类。

珍稀鸟类“留恋”山东珍稀鸟类“留恋”山东

  该展览布展进入尾声,各种栩栩如生的鸟类标本都已各就各位。山东博物馆自然部馆员、该展策展人张月侠称,为了更生动、场景化地呈现山东湿地鸟类的分布状况,展览按照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荣成大天鹅保护区以及山东“南四湖”等湿地的鸟类群落特征来布置,通过模拟这些湿地的小环境,将湿地四季轮转中栖息留鸟、迁徙停留的鸟类尽可能都呈现出来,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地看清楚湿地精灵是如何分布和生存的。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春天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这里是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被称为“鸟类机场”。张月侠说,因这里湿地类型非常丰富,这个展览板块就模拟了浅滩、浅泥、池塘、芦苇荡等场景,也相应地布置了丹顶鹤、针尾沙锥、凤头麦鸡、丘鹬等各种鸟类标本。记者发现,这些鸟儿有的在浅滩泥底寻食,有的在池塘戏水梳毛,更有丹顶鹤在芦苇荡中若隐若现,让参观者放佛看到了实景的黄河三角洲湿地。

  夏天是鸟儿的繁殖季节,呈现山东夏季湿地鸟类特征的是山东“南四湖”。在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四湖相连的大湿地环境中,也有非常多的鸟类数量,其中以鹭和鸭居多,所以展览具体呈现了迁徙到这里的夜鹭,是如何在这里繁殖、生存的。夜鹭在“南四湖”的搭巢、产卵、孵化、育雏等瞬间,也尽可能以模拟实景传递给观众。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个板块还呈现了大杜鹃和大苇莺在繁殖过程中的“狸猫换太子”的鸟类寄生诡计。

  烟台庙岛群岛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途径地,是全球迁徙鸟群的加油站,在这个展览板块,观众可以深入地了解鸟群迁徙的“线路导航之谜”。进入秋冬后,荣成大天鹅保护区则迎来迁徙大天鹅群落,这些大天鹅来自西伯利亚,它们在荣成天鹅湖越冬,与冬天的白雪交相辉映,白茫茫一片的大天鹅成为一道美景。

唤起大众保护意识唤起大众保护意识

  张月侠告诉记者,除了展出湿地鸟类的分布,展览还展出了金雕、隼、大鵟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猛禽,参观者也可以近距离接触丹顶鹤、大鸨、大天鹅、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了解鸟类,山东博物馆还发挥馆藏优势,为该展览布置了一个人文展区,呈现了古代书画、诗词、服饰中的鸟文化,参观者可以看到明清文物中与鸟类有关的文物。

  “其实鸟类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在山上或者树林中,抬头看一下,那些盘旋傲视的就是鹰、隼、雕、鵟等鸟类,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而且在很多湿地中,居民就与鸟类共处一室,鸟就在人类的住房里安家生活。”张月侠称,该展览的结尾,落脚在了对湿地鸟类的保护上,在全世界有的地方环境污染和非法捕猎威胁着湿地鸟类的生存,鸟类所遭受的惨剧与观众看到的可爱鸟类形成鲜明的对比。“鸟类应该与我们和谐地生活在一起,保护鸟类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张月侠称。

  此次展览是原环保部科研项目“生物多样性示范观测”的子课题“山东省济宁市南四湖观测样区”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山东自然博物馆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而筹备的大展,展览将为期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