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高架桥首联箱梁近日顺利浇筑 目前85%路基已完成

  早报讯 近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工程完成一重大节点,华山高架桥首件现浇梁顺利浇筑,标志着小许家枢纽以西高架桥施工正式由基础及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实现早日通车奠定了基础。据悉,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309.172公里,是山东省第一条不中断交通的“四车道改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

  “箱梁浇筑开始!”5月6日,随着现场指挥的指令,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华山高架桥箱梁的浇筑施工正式开始,这也是封闭段的首联开始建筑的箱梁。

  据悉,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的交通封闭段有3座特大桥,分别是小许家高架桥(全长2758.12米)、小清河特大桥(全长1032.52米)、华山高架桥 (全长4365.12米),总共长8.16千米,这3座桥也是整个济青改扩建的难点工程。此次浇筑施工的首联箱梁为华山高架桥右幅的第28号箱梁,全长120米,箱梁宽度20.25米,混凝土2004.5立方米,钢筋411吨,钢绞线56吨。箱梁采用盘扣支架施工工艺,盘扣支架搭设共计20000立方米,约300吨重。

  “现在浇筑的是华山高架桥首联箱梁,本联箱梁的浇筑标志着3座特大桥的施工由下部结构转为上部结构,为实现早日通车奠定基础。”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据悉,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309.172公里,是山东省第一条不中断交通的“四车道改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的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的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总工期42个月,工程施工期划分为5个阶段,2017年已顺利完成第一次施工转序,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施工,预计2018年7月底实施第二次施工转序。截至目前,整个改扩建工程已经完成路基85%、路面20%、桥梁60%。(记者 吴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