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4日讯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齐鲁最美青年”发布仪式5月4日举行。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护师开文当选“齐鲁最美青年”。

  9月15日晚,济南济泺路成丰桥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男子驾驶黑色奔驰车离奇失控撞向护栏。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一科护士开文路过现场,不顾地上碎玻璃,跪地施救。

  开文初步判断男子的情况后,打开了他的气道,为其做胸外按压。

  紧急处理之后,开文拨打了120的急救电话。围观的市民也纷纷帮忙。

  病人被送走后,开文才发现自己的膝盖血肉模糊,原来,她在救人的时候一直跪在了因车祸留下的玻璃碴上。“用手一摸膝盖,里面好像有异物还挺硬,还以为是一个石子。”“取了半个小时没取出来,最后还是做了麻醉,取出来一块挺大的玻璃碴”。

  作为一名有10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医护工作者,开文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在突发情况下应该做的事情,她说:“时间就是生机,只有迅速抢时间的时候,才可以抢救一个人的生命。”

  遗憾的是,患者不幸去世。“挺遗憾的,但我不会因此受到打击,救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

  开文说,这就是一个职业的本能,因为我们在心内科工作,每天经常会遇到这种危重抢救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容不得你一点去想,就想争分夺秒,就希望我能给他抢回一点时间,让他后续完善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