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城区用气不愁还能实现“济气外输” 穿黄管线下月贯通

  济南推行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有市民担心济南供气区域内用气量增加,会影响居民用气价格及稳定性。为确保按时完成气代煤任务,山东济华燃气推进济南天然气高压环网建设,其32.4公里穿黄燃气管线将于11月中旬贯通,南部山区天然气环网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此外,其燃气北环线、西环线将于明年建成。届时,济南每年将新增输气量45亿立方米。

  年输气30亿立方米穿黄管线补缺口

  山东济华燃气市场发展部经理宋时壮表示,在济华燃气经营区内,已有4.8万户天然气壁挂采暖炉具备通气条件。这些新增用气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当前供气量和稳定性,因此实施燃气管线建设是补齐济南能源供需缺口的必然选择。

  今年3月,济华燃气全长32.4公里穿黄高压管网正式施工,项目从济青二线齐河输气站(济南首站)和榆济线齐河输气站(齐河末站)将高压天然气送进齐河首站,从西北向东南敷设,经过齐河县八里庄等乡村和黄河生态城,最后穿越黄河进入黄河南岸阀井与市内燃气管网联通,长度26.2千米。剩余6.2千米管线为输气支线,从八里庄阀室最终达焦庙分输站,作为后续环线建设连接点。该条管线设计压力为6.3兆帕,是济南市输送城市燃气压力最大的一条,年输气能力达30亿立方米,可解决济南市区冬季供气调峰问题。

  目前,工程已布管24.5千米,焊接管道22千米,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山东济华港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兴鹏介绍,工程已进入全面连头收尾阶段,剩余重点是管线穿黄工程。目前,相关手续已获批,将穿越1.7公里的主河道进行穿越拉管以及两侧大堤爬堤、帮背施工。据悉,穿黄管线预计11月中旬基本完工,具备通气条件。

  高压环网明年建成实现“济气外输”

  据了解,除穿黄燃气管道,目前还正在密织包括北环线、西环线、南环线在内的高压环网。其中,北环线由齐河至济阳,并延伸出2条辐射线,分别接气至商河和德州禹城、临邑;西环线由齐河至归德,后期还将借助该线分别为平阴和聊城茌平、东阿通气;南环线由归德经崮山最终到西泉泸,并陆续建成通往仲宫、西营、柳埠、高而及泰安等地的辐射线。据悉,南环线将在今年全部完成,每年具备15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整个环网于2018年完成,济南每年将新增输气量45亿立方米。

  该高压环网除保障济南城区供气,还辐射了周边禹城、茌平、东阿等地的用气需求。高压环网气源并不由济南生产,但借助完善的管网建设和输气能力,天然气经济南实现向周边市县的覆盖与延伸。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