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加油站,有些司机都曾经遇到过被宰客的情况,在一些偏远地区或者国道省道上的加油站,明明加了50升的油,却跑不够数,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就是加油机被人动了手脚。那加油机这样作弊的手段有哪些呢?咱司机朋友这么去防范呢?

  动:全省加油机计量合格率99%

  监部门暗访筛查曝光作弊行为

  相关数据显示,山东全省机动车2400多万辆,其中,汽车1500多万辆,在全国排第一位。全省司机人数2000多万人,全国排名第二。庞大的汽车保有量背后,加油机计量的准确影响着司机朋友的切身利益。近年,全省加油机计量合格率在99%。

  近日,省质监部门对全省6749个加油站进行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查,检查加油机30824台,查出计量作弊加油站8家,包括郓城县罗庄加油站、郓城县新星加油站、菏泽交通集团六公司加油站、郓城县龙泉加油站、郓城县丁长农机加油站、郓城县武安镇冰明加油站、郓城县大泉加油站、郓城县齐鲁加油站,质监部门已对上述加油站依法做出处罚,并责令相关企业整改加油机,保证计量准确。

  这些加油机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跟随潍坊质监稽查支队两台加油机计量执法车,记录了执法部门对部分加油站进行暗访筛查过程。潍坊市质监稽查支队科长秦聪学给记者展示了他们暗访调查的加油站整体外观、加油机加油时和标准器加油时的监控画面。监控中可以看到,暗访车辆改造之后,可以通过监控直接取证加油结果,如果发现问题,质监部门将再次进行暗访取证,保证执法的准确。

  直击:加油机计量作弊手段隐蔽

  20升标准计量器可做手脚显示40升

  秦聪学表示,被群众举报的或者有其他涉嫌作弊的一些加油站,质监将进行暗访,确认之后再组织其他的相关的部门共同去开展检查。前期的暗访筛查,有力地打击了加油机作弊行为。但随着技术发展,加油机计量作弊手段越发隐蔽。

  “原来的时候加油机计量作弊是通过破坏这一个铅封,通过调整这一个排量调整手轮,来进行调整流量计的活塞行程,行计量作弊。现在已经逐步地转变到利用一些高科技手段,增加脉冲数量的作弊方式 ”秦聪学向记者演示了作弊过程:一个20升的标准计量器通过操作加油机,让加油机上能够显示接近40升左右的一个数值上。

  加油数显示翻倍,到车主油箱里的油就只有一半。而最近出现了一种新式加油机作弊手段,直接在主板上动手脚,修改计量芯片,偷油很少,司机很难发现其中的猫腻。

  秦聪学向记者透露,这样的偷油量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小,在百分之五左右,我们很多数司机不容易觉察,而它很容易恢复正常。遇到执法人员去检查的时候 他通过加油机键盘上的某一个键,就能够恢复正常。

  措施:周期检定保证加油机计量准确

  发现问题保留发票,拨打12365进行举报

  通过曝光加油机作弊手段,来提醒车主注意防范。质监部门还对加油机还进行周期检定,保证加油机计量准确。

  潍坊市质监局计量科科长王忠霞说:“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规定,每半年,潍坊质监部门就鉴定大约有1030座加油站,加油机的数量在4000台以上,而加油机枪就在这个数量之上,此外还有一个专项的监督抽查,今年上半年组织对60所加油站,259台加油机进行了监督抽查,并对300条加油机枪进行了抽查检定,通过这两种监管方式并举,加油站违法作弊的现象越来越少,在2015年以前,通过群众举报,查处过几起加油机作弊的案件,近两年没有发现加油机作弊的现象。”

  由于加油机作弊手段可是层出不穷,质监部门加大打击力度。通过暗访筛查加上定期检定,全力查处加油机在计量器具上的作弊,维护咱司机朋友的利益。同时,提醒咱司机在加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加油机上是否贴了有效的强检标志,如果感觉加油数量不对,留好发票,及时拨打12365进行举报。答疑:油箱加满油显示超出容量好几升

  质监部门:并非是加油机作弊问题

  那有的司机说自己的邮箱容量是50升,给油箱加满油时,却发现加油机显示超出好几升,这是加油机作弊吗?

  王忠霞说:“这种情况实际不必担心加油机有问题,因为咱这个油箱的标称容积是一个安全的容积,它留有了一定的安全空间,如果加满会超出的标称容量,比如白酒、食用醋的瓶子,标明的是500毫升,实际这个容器到500毫升以上才能加满。”

  记者了解到,近期,省质监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加油站专项监督检查,并实名曝光加油机作弊的企业。

  潍坊市质监局副局长王瑞卿表示:“ 加油机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强检计量器具,加油机的准确与否涉及到千千万万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对于利用加油机作弊坑害消费者的这种违法行为,我们质监部门一直以来采取高压的打击态势,发现这些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将全部实名曝光,从严查处。 ”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