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新动能 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鲁南制药集团。“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鲁南制药集团正是意识到了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将培养和造就人才作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进而提高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培养人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集团已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000余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其中博士30余人,硕士1000余人。集团还在内部培养技术骨干,选拔了65名具有本科学历的技术骨干攻读硕士研究生,选拔了66名专业技术过硬、具有专科学历的职工进行“专升本”(化工工艺)学习,培养基层科技人员,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自主创新是第一竞争力。1998年,鲁南制药集团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组建了“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2002年,与山东大学联合组建了“山大鲁南天然药物研究院”和“山大鲁南超临界流体研究所”;2004年9月,收购重庆富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作为生物技术研究的子公司。

  同时,鲁南制药集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模式。集团自1998年起先后同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建立了研发合作关系。2002年扩建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固定研究人员1200余人,其中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者1000余人。中心开展的新药研究项目和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鲁南制药集团的科研实力不断提高:先后有10个品种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6个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16个项目列入山东省火炬计划;法罗培南钠等2个项目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6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发展专项,并多次承担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科学环保,践行药企社会责任

  近些年来,鲁南制药集团逐步加强对环境保护监管力度,制定了一系列科学严密的规章制度,并明确了相应的生产责任,对企业职工开展了不同程度的环保培训,力图在源头上遏制环境破坏,更好地履行制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生产管理上,公司严格按照GMP的操作规程组织生产,精选药品原料,加强规范化管理控制。公司还建立起质量责任跟踪制度,打造五级质量控制体系,使精良的硬件配置、领先的工艺流程和较好的员工素质同步。这种质量控制体系下生产出的优质药品使鲁南建立起良好的企业信誉,为鲁南品牌赢得了市场认同。

  制药企业之所以会成为国家环保规划重点治理的12个行业之一,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自身不重视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制度,相关责任不明确、环境影响评估不到位、技术监管不合理、排污制度漏洞百出等问题使得制药企业一次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想要彻底改变制药企业“环境污染重点户”的形象,就必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落实各方面的环保责任,变被动为主导,将“防范”置于“治理”的前面,将责任感转化为切实行动。

  加强制药企业环保教育,将“绿色化”逐渐融入企业核心文化里,体现在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将环保意识转化为自身行为,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牢固树立环保意识,打造绿色制药企业的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鲁南制药从确立园林化、生态化的企业发展目标起,就将守护“蓝天绿水”作为企业的建设原则和目标。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自2002年开工建设以来,累计投入绿化资金过亿元,新植各类树苗300余种200万株,绿化饱和率高达98%,形成了到处绿荫环绕、碧波荡漾的优美环境,既实现了环境保护的目标,又为企业员工创造了一个环境优雅、健康舒心的工作氛围,提高了员工的归属感,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是鲁南制药集团的经营宗旨,集团一直把“安全、质量、环保”作为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把建设创新驱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安全保障型企业作为发展目标,一直承担着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在积极创造财富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

  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贵民告诉记者,企业健康、科学发展是集团首要的社会责任,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才是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最高境界。

  鲁南制药集团注重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注重提高药品质量,实现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控制药品安全,把落实“第一责任人”意识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建设的重要内容。

  鲁南制药集团在保持企业健康发展、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4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岗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示范单位;捐助10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走进大学;积极参与贫困山区打井修路、社会文化、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先后投入200万元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了“鲁南制药用爱解冻”专项基金活动,为ALS患者免费提供药品,对渐冻人群体进行援助。同时,集团还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开展“维你护航健康直达” MDT中国行等学术主题活动,冠名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利用新媒体拓展健康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