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或者是转弯时右转就平伸出右手臂挥动示意后方车辆,左转则伸出左手挥动示意。这是在机动车保有量不多,老派骑车人的一贯做法,至今仍有人保留着这个习惯。不过,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这个手势很多时候都不再能起到作用。近日,就历城就有一名骑车人在转弯时做出类似手势示意,结果还是被车辆撞击,伤势严重。

  9月7日早上8时许,历城交警接到报警称,在工业北路一辆轿车与一辆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受伤。赶到现场后,民警发现轿车前挡风玻璃被撞碎,自行车歪倒在地,地上有一滩血迹,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怎么回事啊?”

  “我正常直行,没注意他怎么过来的,就直接撞上了。”

  民警调取了轿车上的行车记录仪,从视频中,可以发现,事发当时,轿车驾驶员王某沿工业北路由西向东行驶,突然一辆骑自行车的男子向右斜穿马路,只见男子边伸手示意,边拐弯,但男子却没有回头观察。

  此时,车辆没有减速,直接把男子撞了出去,男子头部撞在挡风玻璃上,受伤较重。在询问其事故发生过程的时候,驾驶员王某对民警说,自己开了这么多年的车,没出过事故,这次事故发生前,确实没观察到有人转弯,如果自己注意到有人过马路,肯定会刹车的。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济南交警提醒大家,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一定要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再通过。机动车驾驶人行车中也需要注意观察道路两边行人及非机动车的动向,及时减速让行,避免发生类似的事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通讯员 孙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