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芝罘公安经缜密侦查,成功锁定重大入室抢劫杀人案犯潜藏地,缉捕民警远赴吉林长春,将案后潜逃22年之久的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并押解回烟。

  1995年12月18日,芝罘区文化某巷一户居民家中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将受害人捆绑杀死,抢走现金、金首饰等物品一宗。案情重大,案发后,芝罘刑侦成立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破工作。经过现场勘查、走访摸排,专案民警获取大量事实证据,确认犯罪嫌疑人吕某、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兵分多路,远上北京、辽宁、吉林,近赴济南、郓城、德州,多次守候龙口、蓬莱某地,对其可能的藏身地展开地毯式摸排,但嫌疑人生性凶恶狡诈,案发后即潜逃,空气般蒸发,民警多方追捕均无果而终,同年12月26日,犯罪嫌疑人吕某、刘某被上网追逃。

  此后,该专案组虽经人员更迭,但对犯罪嫌疑人的行踪追索始终未断。2011年“清网行动”中,吕、刘两名犯罪嫌疑人即被列为重点抓捕对象。2012年2月10日,行动组民警获取嫌疑人吕某潜藏于临沂市罗庄区某村的线索后,快速出击,将潜逃17年的命案嫌犯吕某抓获。吕某对伙同刘某抢劫杀人犯罪供认不讳,但对同案刘某的去向却不知情。近日,多年的侦办积累终获战果,一个好消息传来,潜逃22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吉林长春显露端倪,现名刘某波,在长春绿园区经营“小夫妻麻辣烫”饭店的嫌疑男子被纳入侦查视线。

  缉捕民警连夜奔赴长春,经海量外围调查,落实嫌疑人的藏身地确凿无误后,9月6日16时许,与当地警方协力配合,将潜逃22年的入室抢劫杀人案犯刘某抓获归案。民警连夜突审,刘某41岁,是山东省禹城县人,他对1995年伙同他人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作案后潜逃至吉林省长春市,利用刘某波的身份潜藏多年的事实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