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首家无人便利店现身泉城广场 体验性堪称“全国第一”

泉城广场上出现济南首家无人便利店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 摄泉城广场上出现济南首家无人便利店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郭尧 摄
手机扫码付款手机扫码付款

  在没有一个服务员的便利店里,优雅地拿起购物篮,边逛边取下心仪的商品,然后优雅地自助结账走人……这就是无人便利店。阿里巴巴推出这一概念后,被商务部“点赞”,称为新一轮投资风口。于是乎,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无人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今,它在济南也出现了,就在泉城广场。

  作为后来者的济南版无人便利店有什么不一样,何以敢自称购物体验性等品质“全国第一”,它能否改善拆违拆临后人们购物的环境,又会对困境中的实体商业升级产生哪些影响……已被黑科技、硬技术武装的本土企业――山东盈谷网络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柳华玮,有很多话要说。

  ■不一样的体验商品自动算钱,付款1分钟搞定!

  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一栋挂着“盈谷鲸”字样招牌的“铁盒子”,突然出现在泉城广场西北角对波桥南20米处。“铁盒子”有2米多高,占地15平方米,透过玻璃可见其中摆放着不少货架。不时有人拎着一些零食进进出出“铁盒子”――原来,这是一家无人超市,从购物到结算,都自助进行。

  据了解,15平方米的盒子中,摆放了近400种商品。要进入这家无人店,首先需要扫描入口旁边的二维码,注册成功后再扫码即可开门。进门后,便是消费者自主选购时间。相比国内其他一些无人超市,在这里购物没有人数限制、也没有批次限制;货架全部为敞开式;饮品、食品和生活用品分区摆放,一目了然。

  从无人超市内拿起一瓶饮料、两袋零食后,记者来到结算区,这里除一台电子屏幕外,还有一个长宽各40厘米左右的凹槽,这就是商品识别区。将商品放入凹槽后,不到两秒钟的时间,电子屏幕上便会显示商品清单以及总价格,随后便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支付成功后出口将自动打开,购物完成。

  一般情况下,从选购完成到结账离开只需1分钟。据了解,正式营业的3天里,该超市共有近800笔订单,销售额近5000元。

  ■轻松购物背后本土企业创新,掌握核心科技

  事实上,无人零售业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阿里巴巴已率先尝试。“马云虽然第一时间喊出了这一概念,但至今没开出一家店。”柳华玮说,“而我们盈谷公司,技术已经成熟,仅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就快人一步。”

  其次,阿里口碑虽然已经推出了“无人收银”,但店里毕竟还需要人;盈谷公司的店里,已经不需要人,这是根本区别。济南的这家无人便利店还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这家店有一进一出两个门,而其他城市只有一个门。”柳华玮说,两个门可以使人流分开,而且还方便控制店内客流数量――看似细微的差别,蕴藏着硬技术,也是他们的核心技术,电磁分割、定制门控主板等。在商品结账环节,一些无人店一次只能给5件商品付款,而在济南的无人便利店购物,付款商品数量不受限制。

  “看似简单的购物体验改善背后,是大量的黑科技。”柳华玮说,比如商品标签,就是很关键的一点,它采用RFID技术,能跟踪产品,实现360度扫描。这种技术虽然很早就出现了,但由于成本太高,一直没有普及。盈谷公司自主研发后,交由济南上市公司东港股份生产这种标签,大幅降低了成本。

  很多业内人士在体验泉城广场的无人便利店后表示,尽管济南不是第一个出现无人便利店的城市,但在购物体验性等品质方面,该超市可以算得上“全国第一”。

  ■不容小觑的影响节省人工成本,3人可运营20家店

  无人便利店在济南出现后,很多人慕名前来体验,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投资者。“济南拆违拆临后,人们生活的便利性等问题,还需要继续解决。”在济南运营多家社区便利店的孙强说,目前很多像他这样的人,都计划增加店面数量,但困难有很多。

  首先是人工成本,一家店至少需要两个营业员,再加上配货人员等,一年仅工资就得15万元;其次是店面租金,一些违章建筑拆除后,正规有证的房子租金很贵,单靠便利店的盈利水平,如果销售额做不上去,很难把租金赚出来,这也是导致孙强迟迟下不了决心增开新店的关键因素。

  另一方面,市场对便利店的需求量却越来越大,居民小区、医院、写字楼、商场门口、广场公园等都有很大需要。“个人认为,无人便利店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孙强说,比如在写字楼里设一个,面积也不大,15平方米就可以,白领们肯定很欢迎。

  事实上,设这样的无人店,投入也不大,15万元即可。“从初期运营来看,无人店很成功,下一步,我们盈谷公司会继续向更多地方推广。”柳华玮说,原来运营一家店的两个人,现在可以运营10家无人店,而3个人可以运营20家店,是最优的配备。

  ■求新的“大客厅”“试水”无人便利店,只是求变一小步

  如今,无人便利店运营了,回想起过去,柳华玮感慨万千,今年7月份,他看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一篇关于“马云的无人超市,为何能震撼世界”的文章在疯狂转载,这篇文章发表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上,转发者正是济南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

  “当时我恰好在研发无人超市,知道泉城广场的管理部门是济南报业集团,就想,如果超市出来后能在泉城广场设置,该是多么好的效果。”柳华玮说,随后他找到济南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双方一拍即合,就加快了研发速度。

  一个月之后,无人超市技术成熟了,下一步就是落地。“盈谷公司注册地,全套设备研发、生产都在济南,属于地地道道的本土企业,支持它落地,也是支持济南企业发展。”济南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如此表示。

  本月4日,济南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携相关负责同志20余人,对这家无人便利店进行了现场体验和技术鉴定,提出了很多有益意见。比如降低准入门槛,照顾到各年龄段人员的需求;又比如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流程等。

  很快,盈谷公司进行了修改完善,9日,无人便利店上线运营,济南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深夜又去现场办公、体验,了解销售情况。在柳华玮看来,济南报业集团不愧为媒体主力军,在众多实体商家还没有“试水”的情况下,率先尝试无人便利店,有利于促进济南商业升级、智慧城市建设。

  事实上,“试水”无人便利店,只是泉城广场这个泉城“大客厅”求变动作之一,此前,从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到洗手间配备免费厕纸、洗手液,全面整治广场环境,再到增加方便市民运动的笼式球场,一年来,泉城广场可以说是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