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刘相华)鲁南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鲁南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正线全长约494Km,总投资约750亿元。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不仅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及中原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助推鲁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山东省“十三五”期间“市市通高铁”、打造“1、2、3” 小时交通圈,实现新常态下山东由大变强、走在前列,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本工程2016年12月开工,计划工期4年,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力争提前一年工期,2019年底建成通车。 

  鲁南高速铁路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新建正线桥梁104座,总长357366m,其中特大桥66座,大桥28座;新建正线隧道9座,总长度12560m;全线路基土石方2790万m3;站房17座,其中新建站房14座,改扩建站房3座。新建站房为厉家寨站、莒南北站、临沂北站、费县北站、蒙山站、泗水南站、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郓城南站、菏泽东站、庄寨站,改扩建站房为日照站、奎山镇站、曲阜东站。 

  鲁南高速铁路项目依据省委省政府“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的原则,全线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

  这次先期开工的临沂至曲阜段工程,正线全长138.284公里,桥梁52座,隧道6座,正线桥隧占比73.64%,沿线设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4个新建车站,改扩建曲阜东站1个车站,项目投资总额206.14亿元,土建工程中标单位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剩余二段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其中,日照至临沂段计划2017年上半年开工,曲阜至菏泽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作为山东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又一条高铁项目,为实现鲁南高铁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的规范化、统一性和可持续性,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山东省发改委全面统筹项目公司组建及项目建设管理,会同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建鲁南高铁项目公司——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公司化运作。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在2008年为确保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依托山东高速集团组建的,作为省政府出资人代表,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德大铁路、龙烟铁路、青连铁路、黄大铁路、济青高铁等10余条国家铁路网干线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与运营,积累了较为成功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