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小伙飞机上救老外 用中医疗法解除患者痛苦

刘秀中(右)与考麦克。刘秀中(右)与考麦克。

  潍坊新闻网9月11日讯 家住寿光的大三学生刘秀中暑假里在厦门学医,近日乘飞机回家途中遇到了突发疾病的外国人考麦克,他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9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刘秀中用中医疗法为考麦克做了紧急救治,不仅在整个航程中守护着这名老外,飞机降落回到住处后,还给他做了针灸治疗。对于刘秀中的无私帮助,考麦克连声道谢,并称赞中医针灸的神奇。

  外国乘客突发疾病,乘务员紧急广播寻找医生

  9月10日,记者联系到刘秀中,今年21岁的他格外喜欢中医,在暑假里前往厦门学习医术。几天前,他用学到的医术救助了一名在飞机上突发疾病的外国人。

  9月6日下午5时15分许,厦门到济南的客机SC4960刚起飞不久,头等舱里一名来自爱尔兰的乘客考麦克突然深感不适,便迅速摁下座位旁边的响铃。一名乘务员走过去,发现考麦克的脸色苍白,额头上出现大量汗珠,还直翻白眼,双手抱着身躯不停地扭动。

  外国乘客突发疾病,让其他乘客和乘务员措手不及。这时,考麦克已经不能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不适。他的一名同伴告诉乘务员,考麦克前一天晚上喝了不少酒,当天又着急赶飞机,突发疾病可能与此有关。此时的考麦克似乎十分痛苦,开始在座位上挣扎。乘务员立即将情况告诉了飞机上的相关负责人,并通过广播询问乘客中是否有医生。

  由于考麦克突发疾病,如果不能在飞机上得到治疗,只能在距离最近的机场降落,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如果采取这种办法,飞机就会晚点,所有乘客将延迟到站。机组人员都很着急,不停播放着寻找医生的广播。

  刘秀中把脉判断患者胃部不适,按摩缓解病情

  “乘客中有没有医护人员?走道间,空乘人员四处张望,焦急地寻找医生。”刘秀中告诉记者,他坐在商务舱里,听到乘务人员的呼喊后,得知有乘客突发疾病了。

  当时,刘秀中脑海中只有赶紧救人的想法,于是他直接站了起来,并问患者在哪里?随后,在乘务员的带领下,刘秀中见到了突发疾病的考麦克。“这名老外年龄在40多岁,身体看上去比较强壮,个头比较高,但面色惨白,话都说不出,嘴角不停地抽搐着,身体冒着虚汗,上衣全被浸湿了。一摸手,感觉冰凉。”刘秀中说,他给老外把了一下脉,发现脉搏非常弱。

  看到老外的身体情况后,刘秀中迅速握住他的左手,不断按压手掌精心区的位置,病患的抽搐渐渐停止。“他之前有生过病或者不舒服吗?”刘秀中询问了病患的外国同伴,得知患者之前应酬到了凌晨3时,饮酒过度,还吐了。

  刘秀中初步判断,病患是胃部疾病,于是他又按摩病患的左脚小腿前外侧,足三里穴位。“我按压时,他说有酸胀感,之后气就顺了,胃部也不那么难受了。”刘秀中说,随着不停地按摩,患者的病情渐渐得到缓解。

  下飞机后守候在患者身边,针灸治疗大功告成

  乘客们看到老外的病情得到了缓解,纷纷鼓掌称赞刘秀中。为了避免病情再次复发,在接下来的飞行中,刘秀中一直守候在考麦克身边,还叮嘱空乘人员不要送肉类等餐饮,避免病患闻到气味后,有不适反应。

  “考麦克突发疾病让他自己也感到意外,在病情得到缓解后,他的情绪不是太好。”刘秀中说,他守护在考麦克身边,除了观察他的病情外,还安抚着他的情绪。“如果情绪出现大波动的话,病症还有可能会复发。”

  9月6日晚上7时多,飞机准时平稳地降落在济南遥墙机场。考麦克和同伴下飞机后,并没有去医院做诊断,而是直接去了预订的酒店,同时还邀请了刘秀中一同前往。在酒店,刘秀中给考麦克做了针灸治疗。“对于饮酒过量出现的症状,针灸效果比较好。”刘秀中说,考麦克也非常愿意接受针灸治疗。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针灸治疗,考麦克的身体明显舒服了很多。“到了第二天早上,考麦克几乎没有了任何疼痛的感觉。”刘秀中告诉记者,看到患者恢复了健康,他也就放心地离开了。

  热爱中医医术,暑假中学到的知识用到了实处

  治疗结束后,考麦克询问刘秀中需要多少费用。刘秀中却回答,这是作为一名学医者应该做的,不需要任何费用。听到这个回答,考麦克更是不停地称赞刘秀中。“任何一名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刘秀中笑着说。

  临别时,考麦克一直道谢,感觉和刘秀中很有缘分,递上了自己的名片,并邀请刘秀中去北京的公司做客。

  “救助病人是我们学医之人应该做的,我要好好谢谢厦门的师父,是他教授我这些中医诊疗知识,才能救到人。”对于外国朋友的称赞,刘秀中腼腆地说。

  让刘秀中感到自豪的是,考麦克身体恢复后,连声称赞针灸治疗的神奇。

  刘秀中表示,他从小受家庭影响,对中医医术非常热衷。“真没想到在旅途中,暑假里学到的中医知识用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