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您慢点,我先下去,然后再抱你下车。 ”说着,交运温馨巴士619路驾驶员傅伟赶紧跑下车,把老人抱下车,又折回车上帮她把在集上买的菜拎下车。这是发生在20日毕家集上的一幕,崂山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名驾驶员和老人非亲非故,却一抱就是三年多。 619路沿线有10多名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老人,都曾被傅伟或抱或背着上下车。一提起这名憨厚又壮实的驾驶员,老人们都亲切地称赞他是“好儿子”。

在一次营运过程中,傅伟把一名老人抱下车。 (交运供图)在一次营运过程中,傅伟把一名老人抱下车。 (交运供图)
傅伟帮助乘客提行李。徐美中 摄傅伟帮助乘客提行李。徐美中 摄

  300多次帮老人乘车赶集

  “我们这92岁的孙大娘很爱赶集,每逢四、九都会来毕家集,每次这位驾驶员都很有耐心地抱或背着老人上下车。 ”21日上午,市民刘女士打来热线电话82860085表扬交运温馨巴士619路驾驶员傅伟。刘女士是崂山孙家村居民,早在三年前,就曾亲眼看到过傅伟背着老人坐公交车,本以为只是驾驶员心血来潮做一次好事,却没想到傅伟坚持了那么久。

  从619路公交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当傅伟驾驶车辆到达毕家车站时,将车停稳后便径直走到一位老人面前,帮她拿着买的菜和水果,就像是儿子和母亲一般亲昵和熟悉。到车前门处,傅伟先把菜和水果放上车,再回来慢慢背起老人走进车厢,招呼着乘客给她让座。在安顿好老人后,傅伟才返回驾驶室继续开车。到达孙家村车站后,傅伟再背老人下车。整个过程没有多余的话语,乘客也在耐心等待。

  刘女士说,经常乘坐619路的乘客早就习惯了等待傅伟帮助老人。每逢毕家集,傅伟不仅对孙老太细心地搀扶、背着上下车,只要沿线有需要帮助的乘客,他都会热心帮忙。刘女士粗略算了算,毕家集每周有两个集,三年多来,傅伟背着或抱着孙老太上下车约有300多次。

  十余名老人齐赞好司机

  “主要是常坐我车的几位老人年纪太大,都超过90岁,而且腿脚不灵便,摔一跤可不是小事。坐上我的车,我就得把他们安全送到家。 ”傅伟表示,每次都是等老人们坐稳了才开车。每逢毕家集,傅伟想到满车的乘客很拥挤,也担心老人在车上会绊倒,他索性起身上前把老人背上车。 619路沿途经过崂山区的孙家村、卧龙村、西韩等多个社区,特别是孙家村附近交通不便,只有619路这一条线路途经,因此公交车便成了很多老年乘客出门常坐的交通工具。有时看到候车老人腿脚不灵便,傅伟都会走出驾驶室搀扶一把;还有些百岁老人,傅伟就干脆背着上车。傅伟今年已经47岁了,虽然身材比较壮实,但每次背老人上车后,他的后背常会被汗水浸湿。即便如此,他仍然坚持着贴心的“背送服务”。常坐这条线路的十余名老人都深受感动,争着认傅伟做“干儿子”,提起傅伟来赞不绝口。从傅伟驾驶619路至今约有三年时间,光是表扬电话就接到了50多个。

  自制卡片车里常备拐杖

  在一张小卡片上用特大号的字体写上手机号,再配上笑脸的图案。在傅伟的车上,记者还看到了他制作的“背送服务预约卡”,专门为老人发放。为了方便老人乘坐公交车出门,傅伟专门自制了预约卡片,留下自己的电话。每当遇到老年人乘车,傅伟就送一张,嘱咐他们今后乘车可以打电话给他,方便照顾。截至本月,第一批制作的100张卡片都已经发放完了,傅伟正在赶紧制作第二批。现在,他每天都能接到10多个老人打来的乘车咨询电话。即使在驾驶中没法接听电话,下班后,傅伟也一定会回老人电话详细解释说明。

  看到部分腿脚不便的老人走路费劲,傅伟自费买了10多把拐杖放在车上,如果需要就可以免费领取。不仅如此,车上还有专门给老人配备的老花镜、晕车药,619路沿途的老年乘客都称赞傅伟的车是温馨的“老年人专车”。受到傅伟的感染,619路队的其他驾驶员也渐渐加入到“背送服务”队伍当中来,很多驾驶员不仅仅是在老人上车后帮忙安排座位,也会主动走出驾驶室搀扶乘客、背乘客上车。深受感动的西韩社区老年乘客牟芝兰专门找到记者,表扬傅伟和619路队驾驶员的暖心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人物故事
  自学理发加入义剪队

  得知619路沿线适合老年人理发的理发店不多,又恰巧公司“馨飞扬”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面向老人的爱心义剪公益活动后,傅伟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傅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爱心义剪的理发培训。经过三个多月的练习,从上个月开始,傅伟跟随爱心义剪队一起为周哥庄社区和崂山福利院的老人们理发。

  “真好,这个发型又好看又凉快。 ”理完发后,崂山福利院的老人们拉着傅伟的手,高兴地不停道谢。老人们说,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以前经常是自己的子女在家里给他们理发,但是因为手艺不好,老人们常对发型不满意。傅伟和志愿者的到来解决了老人的理发难题,傅伟与老人们约定每个月定点提供理发服务。 “不仅是已经挂牌的定点理发基地,如果坐我车的老年乘客需要理发,也可以拨打服务卡上的电话和我约时间。 ”傅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