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偷盗成性,而且又业务不精,多是蛮力撬盗,甚至看到路边摩托直接骑走,曾经多次被打击处理,出来之后依然盗窃为生。今年7月一天晚上,他将济南二环南路一单位三个办公室用撬棍撬开,花费半小时撬开一保险柜。看到监控探头,他用撬棍推了推,没想到拍得更清楚。近日,历城警方通过多日调查,最终在泉城广场附近将正在看短视频傻笑的嫌疑人王某雷抓获。“偷东西有瘾,我已经习惯了。”被抓获,王某雷如此说道。

抢劫、抢夺、盗窃,三分之一时间在监狱度过抢劫、抢夺、盗窃,三分之一时间在监狱度过

  1985年出生的王某雷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看守所和监狱里面度过的,相对于外面的社会,似乎对监所的生活更为熟悉。其被抓后,曾经主动要求快点把他送到监狱。早在2003年,刚刚成年的王某雷就伙同多人在老家庆云、乐陵等地进行抢劫和盗窃。他们拦路抢劫一辆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将其打伤并抢走身上的财物,更多是入室盗窃。

  那一次,王某雷被判刑5年。出狱后,王某雷又因为盗窃两次被判入狱。2015年年初,王某雷在花园路一超市内的首饰店里面,假装购买金项链,试了一条有一条,让售货员放松警惕。看着有机可趁,他抓起柜台上面的一条金项链就逃跑了。等售货员醒悟过来的时候,王某雷已经跑出超市。

  随后,王某雷很快就被历城警方抓获,并以抢夺罪刑事拘留。“在指认现场的时候,售货员气愤得骂王某雷,而王某雷对着喊道,你们骂不着我,只有法律才能惩罚我。”当初的办案民警笑着说道。这一次,王某雷被判刑2年。今年年初,王某雷被刑满释放,可是并没有回老家庆云,而依旧在济南混日子。

习惯了好逸恶劳,王某雷在济南并没有寻找工作,缺钱的时候就在街上寻找盗窃的目标。习惯了好逸恶劳,王某雷在济南并没有寻找工作,缺钱的时候就在街上寻找盗窃的目标。

  撬棍硬撬防盗门,一个地方他偷了两次

  今年6月8日晚上,王某雷骑着电动车二环东路闲逛,发现临街一个门头房大门并没有关闭,而且里面漆黑一片。王某雷将电动车停放在一边,然后进入到该门头房里面,发现里面正在装修。他从一侧的楼梯上到三楼,发现该楼的一个单位还有人,接着就上到4楼。

  王某雷发现4楼一单位房门紧闭,里面已经无人。他就从楼下的装修工地找了一个撬棍,上去将4楼这家单位防盗门撬开,将里面的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和部分现金偷走。次日,他就将盗窃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进行销赃,维持自己的生活。

  过了一段日子,王某雷手里的钱也花的差不多了,结果又想起曾经那个正在施工的门头房。7月22日凌晨1时许,王某雷骑着刚偷来的电动车又一次来到这个门头房,结果此处依然大门开着。这一次,王某雷上到3楼一个单位门前,发现里面已经没有人。

  王某雷从装修的的地方找到一个一米多长的撬棍,然后用蛮力将该单位的防盗门撬开。进到里面,他有依次将三个房门打开,从里面发现了三台笔记本电脑,全部装到包里。在单位走廊,王某雷发现上方有一个监控,赶紧用毛巾和衣服盖住头部,然后用撬棍摆弄下监控,结果他没想到这样将他拍摄的更清楚。

  他在一个办公室的桌子底下发现了一个保险柜。他用从房间找到钳子和撬棍,花费了半个小时将保险柜撬开,偷走了里面的财物。

  偷得太多不敢认,怕一说就说多

  7月22日一早,该单位的工作人员一看被撬开的防盗门和丢失的财物,立即拨打110报警。“我们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初步调查,随后刑警大队机动中队的民警进行现场调查。”东风派出所副所长马德兴称,民警调取了现场的监控,由此发现了盗窃嫌疑人较为清晰的图像。

  “这个嫌疑人的头像看着有些眼熟,我就将他的图片放进了刑警大队的微信圈里,结果有人就认出他来了。”刑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张宏伟称,曾经办理2015年抢夺案的民警一眼就认出这个嫌疑人就是王某雷。随着进一步调查,民警张华东发现该嫌疑人竟然在6月28日晚上到洪家楼派出所报警称有人打他,而且外面有上百人等着揍他。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人,民警接警后并没有发现报警情况,就让其回去了。”张华东称,随着嫌疑人的信息越来越多,民警逐步发现嫌疑人主要的活动踪迹。7月31日晚上9时许,民警获取线索,嫌疑人正在泉城广场附近活动。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到泉城广场进行调查。

  在黑西路北侧,民警看到一名男子正坐在一个白色的踏板摩托车上看手机,还不时地嘿嘿直笑。民警走上前一看,正是嫌疑人王某雷,并将其立即控制住。“你知道为啥抓你吧?”民警问道。“我偷东西了。”王某雷回答道。“你偷什么东西了?”民警接着问道。“我不能说,一说就说多了。”王某雷的回答让民警哭笑不得。

  “经过调查,王某雷骑的摩托车是从火车站附近偷的,摩托车座位下面有部手机,也是从一个通讯店盗窃的,其上下的财物也都是盗窃获得的。”张华东称,在审讯嫌疑人王某雷时,其自称“偷东西有瘾,我已经习惯了”。

  目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