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华山湖开挖有新进展了,近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华山洼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项目湖区水体修复工程施工资格预审公告,华山洼共224公顷的区域将分为两个标段开挖。工程计划工期是365天,这比此前预计的10个月更长一些。

  招标网站上述公告信息没有直接提华山湖,项目名称是华山洼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项目湖区水体修复工程施工,项目总投资42.2亿元,本次招标合同金额为8亿元。工程的建设单位是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金来自国有(非财政)投资。建设地点在济南市历城区,济青高速南侧、大桥路以东的华山片区。

  此次招标规模为224公顷,分为两个标段施工,环湖北路华山沟桥和环湖南路华山沟桥设计轴线中点连线 以西102公顷,环湖北路华山沟桥和环湖南路华山沟桥设计轴线中点连线以东122公顷,两个标段的造价均为4 亿元。施工方需要建设施工图纸范围内的全部内容,包括湖区土方外运、内倒,混凝土挡墙,补水工程,泄水通道,泄水闸,水生态构建、配套构筑物等工程。

  今年初有报道称,等到汛期过后,2017年9月1日华山湖区全面开挖,工期10个月,到2018年6月30日前基本完工,初步形成水面景观。从招标信息看,工期可能会比10个月长一些。据介绍,建成后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约625公顷,水面面积是大明湖水面的4.3倍,相当于248公顷。一个月前,华山园林一期工程湿地区初步形成了60公顷景观,其中水域面积约10.8公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孙晓晴 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