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历下区的王女士反映,她家的空调不制冷了,因为当时是从三联家电买的,就从网上找到了三联家电维修站的电话,联系他们上门来维修。

  据王女士介绍,工作人员简单检查了一下就说,空调坏了很多零件,需要更换。“我觉着上门费,维修费,都不应该收。还有很多配件价格都比正常的贵,一共花3000多买的,花900多修,不值。”

  后来王女士才得知,这家维修站竟然是假冒的,再打电话就不接了。像王女士一样,还有不少观众反映,在空调维修过程中遇到了问题。

  空调维修过程中到底存在着哪些问题呢?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调查。在网上,通过搜索“空调充氟”,找到了这样一家店,他们宣传说“济南空调充氟,充氟20元一个压”。

  网上找空调维修人员 充氟20变30

  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调查,在网上通过搜索“空调充氟”找到一家店,他们宣传说“济南空调充氟,充氟20元一个压”。这家网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是“汇峰格空调服务中心”, 有多个网点,服务对象是整个济南市。在经过一番等待后,他们派来的工作人员上门了。

  空调维修人员到达后简单试了一下空调吹出来的风,就提出看一下外机。只见他把一个仪器接到了空调外机上,经过一番测试后,他给出了空调不制冷的原因。

  由于不放心,记者提出能不能先检查一下这台空调还存不存在其他问题,但这位维修人员还是坚持先充完氟再说。

  维修人员拿出一个仪器接到了空调外机上,经过一番检测后他说,仪器显示的压力为零,并表示一台空调需要6个压的氟才能正常运行。不过氟的价格却从一个压20元涨到了一个压30元。“他只是客服,他什么也不知道,你不用问。最低150,低于150我们不加,问谁都没有用,今年氟的价格翻了一倍。”由于这名男子的态度比较强硬,记者只好接受了涨价的现实。

  在接好管子后,维修人员开始给空调充氟。仅仅过了一分钟,他就关上了阀门。记者注意到,现在仪器表上指针指着6,这位空调维修人员解释说,已经有6个压力的氟加到了这台空调里。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加完氟后他没做任何检查,就说空调已经修好了。

  忽悠!充氟后要排出一个压的氟

  在充氟过程中,“汇峰格空调服务中心”的维修人员一直在强调,充氟是一次性的,充完氟后发生泄漏他们不承担责任。但是,记者发现他在充完氟后,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这位空调维修人员又把充氟用的橡胶管接到了空调上,接着打开了阀门。

  空调充氟前后数值对比

  过了1分钟后,这位空调维修人员关闭了阀门,并拧上了螺帽告诉记者现在这台空调运行正常了。记者对比了一下发现,这个排空气的时间与前边他充氟的时间基本相同,都是用了1分钟。

  其实,就在“汇峰格空调服务中心”的维修人员来之前,记者找了一位专业的空调维修人员对这台空调进行了检测。仪器显示有5个压不用充氟,而且铜管能正常凝露。

  记者还注意到,为了让大家不觉得充氟花了冤枉钱,这位空调维修人员还一直强调,氟的价格其实很贵,去年普通罐装5公斤的是340元,今年是670元。

  随后来到了济南最大的空调配件集散地“制冷市场”进行调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19一公斤,充0.5个压。其实19就是一个机器。”

  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