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德州讯8月10日讯(禹城台 吕秀华 通讯员 李光明)一名犯罪嫌疑人因一念之差,盗窃作案后,走上亡命天涯的道路。他从禹城一路逃至聊城临清,不断改变装束,昼伏夜出,自以为行踪隐秘,不料一路被办案民警追踪200多公里。警方追捕之势给逃犯形成巨大心理压力,出逃48天后,他不得不主动投案。

禹城民警现场调查禹城民警现场调查
嫌疑人乘坐摩托车外逃嫌疑人乘坐摩托车外逃
嫌疑人落网嫌疑人落网

  6月20日下午5时10分许,禹城市公安局辛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家中财物被盗”辛寨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只见被盗现场一片狼藉,盗贼已不见踪影。

  辛寨派出所民警邵宪路  赶紧调阅周边视频监控录像,寻找作案人踪迹。现场较为僻静,是一处普通的农家平房,进来必经村西的公路。调阅村西附近的一个视频探头,办案民警发现,案发前后仅有一辆白色摩托车曾到此处,摩托车上有两名男青年,进入村中后又匆匆离开。经走访群众了解到,这两名男子不是本村人,也没人认识这两名男子,这两名男子盗窃作案可疑性增大。

  种种疑点指向这两名男子,办案民警盯着白色摩托车,一路追踪,发现摩托车顺308国道往西消失了。根据他出逃的方向、线路,警方判断他很可能向西或向西北外逃出省。于是,辛寨派出所会同禹城市局刑警大队民警追逃专班,展开专门追逃行动,目标就是这辆白色摩托车。

  禹城市辛寨派出所副所长范青虎,为了尽快追到逃犯,一路追踪,沿途共查看了禹城市辛寨镇、聊城高唐县姜店镇、三十里铺镇、临清市金郝庄镇、康庄镇、清平镇、赵寨子镇等两个市县的350余个探头、1000余小时的视频资料。

  与汽车通过高速公路快速出逃不同,摩托往往选择的道路更多、更机动,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均存在可能,这给追踪大大增加了难度。要捕捉王某前行的方向,往往要同时安排几路人马对各方向同步推进,才能准确找到他的下一个踪影。

  8月初,全国普遍高温,所战之地日均气温超过35度。追逃民警每天7点起床,往往忙至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到派出所。每天仅仅休息三四个小时,连续1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不是在盯着视频屏幕寻找线索,就是冒着酷暑实地走访调查。

  为了争分夺秒地从一地转至另一地,他们日夜赶路,早饭、中饭、晚饭就在车上解决。他们死死咬住嫌疑人踪迹,硬是将追踪时间差由最初的4天缩短至1天。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很快确定的嫌犯就是康庄镇某村的郭某。警方的视频追踪合围不断地挤压着郭某的潜逃生存空间。由于日日东躲西藏、孤单寂寞难耐,惊悸缠绕,他精神完全崩溃了。

  其间,负责追逃的禹城刑警大队民警张浩,还对郭某的家属逐一进行法制宣传,要求他们用亲情感化郭某,劝导他及时投案。郭某潜逃途中与大哥通话,他大哥诚恳地劝告他:“赶紧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需要律师我也会帮你请。”郭某负隅顽抗的意志逐渐消磨殆尽、侥幸逃生的防线彻底瓦解。8月8日,他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来到临清市公安局康庄派出所投案。

  据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男、21岁、临清市康庄镇人)已被禹城公安解押回禹城,现已被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