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了济南市区多条废弃铁轨,对其阻碍交通、影响环境进行报道。8月1日下午,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城投”)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政法学院门口铁轨肯定会拆除,目前正和产权单位协商。

  拆了政法学院东门铁轨道路能拓宽一倍

  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一条铁轨位于山东政法学院东门,是一条南北走向废弃铁轨,从解放东路往北穿过中央商务区和丁家庄片区。铁轨所在路面最高处一米多,如果铁轨能拆除,政法学院东门这条路将会拓宽一倍。

  记者探访发现,越往北走铁轨越少,枕木逐渐露出来,而且上百个拇指粗螺丝钉裸露于枕木上,高于地面五六厘米,给来往行人造成很大不便。这段废弃铁轨能不能拆?何时拆?8月1日下午,记者致电济南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都没有了,废弃铁轨必须拆,但要与铁轨原业主达成补偿一致意见。“铁轨产权单位是丁家村办企业,现在谈得差不多了,马上谈好了。”

  记者了解到,这条铁轨原是济钢和二钢之间运输专线,从现在的中央商务区通过,然后进入工业南路,奥体西路西侧还留有一段废铁轨。而奥体西路西侧铁轨形成土墙,因近期降雨较多,这堵土墙缺口处泥泞不堪,给周边民众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记者了解到,这条南北向铁轨拆除进度也不一样,南侧仅留下钢条,工业南路段早就拆除了,而位于中央商务区北侧的奥体西路目前没动静,铁轨枕木还留着。济南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奥体西路那段废铁轨估计也会拆,不过不在中央商务区范围内,建议记者咨询相关部门。

  山东政法学院东门废弃铁轨比路面高一米,占据了半条车道。

  104国道废铁轨路面只靠修补变化不大

  对于济南104国道上的铁轨,省城不少出租司机几乎都能脱口而出。的哥王师傅说,北面第一条铁轨位于济南铁路换轨大修段门前,文庄往南一百米;第二条位于山东山水水泥厂门前南侧;第三条位于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门口北面。

  王师傅说,这三条铁轨横贯104国道,铁轨处路面坑洼不平,严重妨碍过往车辆正常运行,且易对车辆造成损害。“这几年也在修补,除最南端重骑集团的铁轨貌似情况有所好转,其他两处变化不大。”

  早在2012年,就有市民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山东力明学院东侧,一条横穿104国道的铁轨起翘,带来安全隐患,之后重骑集团安排人员予以移除。

  8月1日下午,山东重骑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2016年8月济南市政府发出消除道路道口安全隐患的通知,他们集团负责拆除这条铁轨,当年国庆节前就把铁轨拆完了。“拆完后,主路和人行横道都铺了水泥,路面上已看不到铁轨,恢复了正常交通功能。”

  也就是说,目前104国道上除重骑集团拆除了废弃铁轨,还有两条铁轨没拆。其中一条在山水集团南侧,已很长时间不用;另一条在文庄南侧。7月18日记者探访发现,文庄南侧铁轨上有一辆黄色的火车头驶过,火车头上写着“济南工务机械段”。

  废铁轨拆除没那么难,外地还有再利用先例

  在工业南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以西五十米处,原来有一条横贯南北的铁路线穿过。这条铁路线原是济钢运输专线,2010年后废弃不用。因为这条铁路线穿过工业南路,成为了拦路虎。

  2014年9月,随着工业南路供热管道的铺设,济南市政部门开始拆除这段铁轨。管道施工人员挖开路面后截断铁轨,济钢的工人把铁轨和枕木拉走。原先的铁轨使得这段路面有坡度,拆除铁轨后重铺的路面与道路其他部分齐平。

  有关部门对记者透露,拆除废弃铁轨在技术上没那么难,关键是各方达成一致,只要确定这条铁轨不用了,市政部门就能帮忙拆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废旧铁轨也不是只有拆除这一条路,也有利用的先例。据悉,厦门保留老旧铁轨,沿铁路线打造成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改造后的铁路成市民休闲林荫道;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景区、杭州白塔铁路公园等,都有利用铁轨行驶的铁路自行车项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