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交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家中无人居住,因马桶、管道漏水等产生的水费则让人难以接受。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市民若久不在家,应关闭阀门避免水费损失。

  家住黄屯小区的任先生称自己去年年底搬离后房子一直闲置,前段时间因向外出租回去查看,却发现门上贴有今年1月至3月份的12.6元水费单。金额不大,但任先生对水费的产生并不认可,要求供水部门进行解释。

  “接到任先生反映后,我们向抄表员进行了核实,不存在估数、错抄情况,水表也运行正常。对任先生家管道检查后也未发现漏水。”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水费每两个月抄验一次,根据记录任先生家1月至3月共产生3吨用水,3月到5月用水为0吨。“虽然任先生坚称这半年多无人居住,但我们向其邻居了解,任先生是年底搬走的,至于是1月之前还是之后我们无法证实,再说3月到5月的0吨用水也证明其供水设施没有问题,因此这笔水费还得由任先生负担。”对此,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李经理表示,用户是否用水的情况很难取证,这也是供水企业无法处理此类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济南市供用水合同》,供、用水双方按照登记结算水表计量的水量作为水费结算的依据。如果抄表程序及水表正常,我们只能判定用户家中使用了自来水。”

  李经理解释,家中无人但产生水费多数是用户阀门未关,水管、抽水马桶等漏水所致。为避免此类争议,建议经常外出或离家半年以上的用户向水务集团申请报停,短期外出用户可联系辖区客户代表关闭阀门或自行关闭阀门。同时,用户应及时完善或更正登记信息,以及时接收水费短信、停水信息等,了解家中用水情况,及早发现问题。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