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上午,记者就济南市民反映的“暑假期间很多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问题展开调查。

  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位于堤口东路的缘园网吧发现,有不少未成年模样的人正在打游戏。随后,在堤口西路一家网吧记者发现上网的人不多,但几位疑似未成年人却很显眼。在市民口中的网吧一条街中,不少疑似未成年人正从网吧中走出来。

  “放假孩子都在这里,我孩子经常去,我问他干什么去了,我这样一喊他他就说去那里(网吧)了。”济南市民告诉记者。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凡进入网吧上网的消费者,均须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登记,经网吧管理人员审验后方可上机;无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一律不予接纳。《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有相关规定。

  规定这么明确未成年人怎么通过审验和实名制登记的呢?在随后的暗访中记者发现,通过网吧管理员给的一个身份证号,未成年人不用身份证很顺利就能在网吧上网,每小时收费3元。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济南市网吧市场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已经对部分违规经营网吧进行曝光,希望有关部门还要继续加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