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瓶一旦存储、运输不当,就会变成不定时炸弹。为了规范液化气的储存和经营行为,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局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

  28日上午10点多,济南市历城区唐王派出所民警在进行检查时,发现村民张某福开着一辆三轮车,车上装着5个大型的灌装液化气罐,正在出售灌装液化气。

  警方调查发现,张某福从正规液化气站以批发价格购买液化气后,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再倒卖给村民,来赚取差价。在他家中还存有灌装液化气罐9个,重达300斤,存放条件简陋,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福进行了5日的行政处罚。

  民警表示,农村倒卖液化气现象比较普遍的原因,一是天然气没有进农村,二是农村没有正规的液化气站。老百姓图方便,图便宜。

  几乎在同一时间,济南市郭店派出所也查处了一起非法存储和销售液化气的违法行为。在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储存和销售天然气,不仅违法,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民警表示,一是在倒灌中有危险行为,两个口对接的时候,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爆燃。二是液化气储存条件比较苛刻,普通村民把液化气罐堆到一块,在家里集中储存,如发生泄漏爆燃,会伤及周边。三是液化气的运输有专门的车辆,而像张某某倒灌的时候,只是开了一辆三轮车,直接进行倒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