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韩国进口仿真饰品进行抽样送检发现,该批进口铜项链银色星形钻托部件的总铅超出国家标准140多倍;总镉超出国家保准29倍。据此,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货物做退运处理。

  仿真饰品多由一些合金制成,通常会采用铅、镍、镉等金属对饰品进行电镀处理,如果这些重金属超标,长期佩戴这种不合格饰品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为保护我国公民人身健康安全,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进口仿真饰品时,不要只关注饰品的外观和品牌,更要仔细查阅仿真饰品的“身份证”——中文标识。该标识上应明确标注饰品的生产商、经销商、材质、符合的国家标准等信息。选购经权威机构检测、符合国家标准的仿真饰品十分重要,必要时可向商家索取该产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此外,仿真饰品最好不要长时间佩戴,在游泳、洗澡或大量出汗时尽量不要贴身佩戴仿真饰品。(威海网记者 聂宗玉 通讯员 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