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至20日,莱阳降下暴雨,部分区域积水成灾,当地消防队员涉水营救。7月19日6时至20日6时,烟台部分地区出现较强雷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莱阳、莱州、海阳等中西部和北部地区,最大点雨量为莱阳市柏林庄站225.5毫米,为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级别。有居民拍摄照片传到网上,不少车辆被淹没,鱼也在大街上游来游去。不少小区的积水有一米多深,淹到成人腰部。

  20日凌晨4时9分,莱阳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辖区一民房因暴雨导致水涝成灾,有两名老人被困家中,莱阳大队迅速安排警力赶往受灾现场。

  4时19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名老人被困在一处废旧厂房院内,洪水已漫过窗台,老人站在窗口向外张望。积水最深处已达到1000毫米,救援官兵几次尝试因水深未能成功。消防官兵从厂房门口摸索前行,解救被困的两位老人。由于门口处水流湍急,救援官兵多次尝试后,顺利从门口进入厂房院内,固定好安全绳,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两名老人被成功救出,已被安全转移。

  上午7时许,消防大队救出一名瘫痪老人。洪水漫过老人窗台,指挥员下令利用家中的梯子和被褥做成简易担架,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莱阳市公安消防大队自凌晨3点至早上8点不间断在外巡逻。截至目前,共出警13次,抗洪抢险11次,排水排涝2次,成功救援20人,疏散群众100余人。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