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上午10点多,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汛办)对目前济南市降雨及水库蓄水等情况进行了发布。从发布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济南市降雨量比往年要少,比去年同期少136.1mm,水库坝塘蓄水较往年偏多,比去年同期多出4080万立方米。目前,市防汛办正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雨水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降雨偏少。截至7月18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54.6,比常年同期299.7少45.1,少15.0%;比去年同期390.7少136.1,少34.8%。其中市区273.0,平阴346.8,长清283.7,历城265.3,章丘214.1,济阳207.5,商河191.9。二是全市水库塘坝蓄水较去年偏多。目前,济南市大中型水库和塘坝蓄水11173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4080万立方米。三是极端天气频发。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局地强降雨时有发生,出现极旱、极涝等极端天气的概率增加。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市防汛办进行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市防汛办今年以来修订完善了防汛值班制度、防汛物资管理制度、应急工作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修订了防洪预案中的预警预报、应急会商、通信联络、人员转移安置等部分内容,使防洪预案更规范、科学,增强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汛期来临后,市防汛办又组织了多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防汛指挥和汛情处置能力。同时,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和物料储备。组建了武警济南支队、济南陆军预备役舟桥团、济南市防汛(森林消防)专业队、济南城建集团、城市应急抢险队等5支市级专业机动抢险队和200余支县区级抢险队伍。在防汛物资准备方面,储备了编织袋、土工布、便携式排水泵、冲锋舟等防汛物资。

  加强重点防洪工程建设,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徒骇河干流济南段应急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城区完成清淤疏浚河道46条,河道行洪能力得到较大提高;疏浚排水管网551公里,掏挖清运淤泥1.2万立方米,安装防沉降井盖2.5万套;对工业南路华信路、经十路历下广场等15处积水点或低洼片区进行排水设施改造,现已基本完成;实施5座小水库、120座小塘坝除险加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