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卫计委介绍了山东省2016年度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这是省卫计委首次向社会全面系统地发布居民疾病与健康状况数据,全面地反映了全省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的主要疾病和健康问题。

  本报记者陈晓丽见习记者张如意实习生孙郎

  山东超重率居全国前列

  2016年山东省18-69岁居民超重率为35 。 38%,居全国前列。据介绍,体重指数BMI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BMI=体重(kg)/身高(米)的平方。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提出的标准是,18 。 5以下为体重过轻,18 。 5-23 。 9为正常,24-27 。 9为超重,28以上属于肥胖。

  近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也显示,我国北方地区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这与南方和北方的饮食文化不同有关。”对于这个问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医师刘蕴玲表示,与北方人相比,南方人往往更讲究饮食的营养与合理,“例如南方人经常喝一些养生的菇类粥,北方人总爱喝啤酒吃海鲜,喜欢重油重盐的饮食,这种生活习惯很容易导致肥胖。”

  据悉,2016年山东省18-69岁居民标准人日调味品食盐摄入量为10 。 13克,比2011年下降了19 。 09%,食用油摄入量为36 。 69克,比2011年上升3 。 29%,饮酒率则从40 。 5%下降至34 。 33%,吸烟率从27 。 37%下降至24 。 68%。与此同时,2016年山东省18-69岁居民经常锻炼率仅为19 。 02%,60-69岁年龄组经常锻炼率最高,为26 。 53%,20-39岁年龄组经常锻炼率最低,仅为13 。 42%。

  “肥胖将提高人体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发病率,使人体免疫力下降,长期肥胖还会增加肠道癌、胰腺癌等癌症的风险。”刘蕴玲说道。根据2015年全省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终期评估暨高血 压、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山东省18-69岁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1 。 05%,糖尿病患病率为9 。 13%,血脂异常率为35 。 24%。

  肺癌胃癌肝癌占据癌症发病前三

  据介绍,2016年山东省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8 。 50岁,其中男性76 。 07岁,女性81 。 38岁。从地区分布上来看,自东向西呈依次递减趋势,其中威海市以80 。 39岁位居首位。孕产妇死亡率为12 。 62/10万,婴儿死亡率为4 。 5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 。 58‰。发布会指出,山东省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但与北京、上海、浙江等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从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慢性病在全部死亡原因中的构成比由10年前的85 。 6%上升至2016年的90 。 41%。从年龄组来看,14岁以下儿童青少年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先天异常,占该年龄组死亡的74 。 28%;15-44岁青壮年组前三位死因分别是伤害、恶性肿瘤和心血管病,占75 。 97%;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前三位死因为心血管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病,占88 。 07%。

  癌症发病居前五位的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同时具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癌谱特征。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慢性病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2016年报告的心脑血管急性事件中,60岁以下病例21617例,占22 。 26%,其中包括40岁以下病例1158例。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来说,早诊早治至关重要。自2006年肥城市被确定为全国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首批八个试点县之一,山东省先后开展了农村上消化道癌、大肠癌、淮河流域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临床检查39万余例,检出阳性病例及癌症患者近1万例,其中早期患者2700余例,部分启动较早的农村上消化道癌症项目点的早诊率达到70%以上。

  成年人中近两成患有精神障碍

  根据2015年山东省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全省18岁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 。 56%。经过与历史数据纵向、横向比较,山东省调查结果与全省水平基本一致,与2004年山东省第三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相比,总患病率没有明显变化,但老年痴呆等器质性精神障碍的患病率由2004年的0 。 95%上升为2015年的1 。 73%。

  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来看,2016年山东省累计报告登记并录入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的患者共计423706人,去除死亡患者后,全省登记患者402472人,严重精神障碍报告患病率为4 。 11‰,其中45-59岁年龄组占比例最高,为36%,其次为18-44岁年龄组,占34%。精神分裂症病例数量居第一位,占72 。 67%,其次为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占11 。 58%。

  发布会指出,目前山东省发展心理健康服务有两个制约瓶颈,一方面现有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与需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相当一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不具备识别和诊治心理疾病的能力。另一方面,公众对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认知率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讳疾忌医多,科学就诊少,例如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率仅为60 。 84%。据省精神卫生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该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中,70%的患者有在综合医疗机构反复就诊的经历。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卫计委与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等2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山东省健康心理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要构建和完善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一是普及心理健康教育,让80%以上的居民家庭拥有心理健康教育材料,提高居民的心理健康意识。二是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设置精神科或心理科,开展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全员培训,8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设置心理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三是促进行业发展,建立健全社会心理咨询机构评估机制和自律机制。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