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整合了原济南市水利局职责,原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城市河道管理、供排水、节水、污水处理、城市防汛职责,原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泉水保护职责。原加挂的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更名为市泉水保护办公室。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军表示,济南市市委、市政府从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优化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角度出发,进行大部门体制改革,组建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统筹管理全市城乡河道、农水、城水、泉水保护、污水处理及节水等涉水事务,从管理体制上解决了济南市在治水方面存在的“多龙治水”的弊端。

  新成立的济南城乡水务局将积极适应城乡水务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新角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全市水务改革发展新局面,适应城乡水务大发展的新要求。

  新组建的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还将打破以前涉水事务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以前许多需要部门之间协调的工作,变成了城乡水务局内部之间的协作。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树立全市水务发展“一盘棋”的思想。

  目前济南市已经进入主汛期。此次改革中,已经取消了原先“防汛工作”边界事项,该项工作成为城乡水务局内部事项。据介绍,济南城乡水务局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研判,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同时按照蓄泄兼筹的方针,进一步加大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力度,实施小清河清淤疏浚工程,加强城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

  翟军介绍,今年下半年,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加快推进河长制建设,重点抓好创城和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开展东部、北部城区供水布局和名泉保护研究规划。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还将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实现城区有条件的河道四季有水,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