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商埠区承载着济南的记忆,是城市中不可复制的资源。如何更好地对老商埠区保护利用?29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专家们为保护利用老商埠区建言献策。其中,多位专家提到,老商埠区该有个专门的管理机构。

更好地保护利用老商埠区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资料片)更好地保护利用老商埠区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资料片)

  “作为近代济南城市发展最好见证的老商埠区,一方面反映了济南一个时期的文化与繁荣,另一方面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认为,目前老商埠区存在多个问题,其中,缺少专门管理机构是重要一项。郅良表示,老商埠区地跨市中、槐荫两个区,管理上多部门、多层次交叉现象严重,造成三大不足。一是管理依据不明确,缺少操作性;二是管理机构不明确,权责不明;三是管理程序不规范,容易造成多头管理的盲点和混乱状态。济南市规划局局长吕杰也有同样看法,老商埠区目前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不明确。“商埠区保护发展涉及规划建设、业态经营、社区管理和资金投入等方面,需明确一家市级平台来承担。”

  郅良则建议对市中、槐荫两区现存的商埠遗迹进行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打破行政区域界限,高起点对老商埠区进行整体规划,配套相关政策。同时,从市级层面上统筹老商埠区的保护与开发。“政府主导定位、资源保护,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和行政规章,对老建筑保护、搬迁、建设项目管理等做出规定。同时,走市场化运作路子,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做好老商埠区的开发利用。”

  老商埠区要想吸引人,还得保留自己的独特韵味。郅良认为可以加强对老建筑的保护和使用,“把不合理使用和非优质的项目逐步迁出,如迁出行政办公单位,淘汰无特色的小商店、小饭店,引进附加值高的文化产业”。同时,还可以建立奖励机制,调动单位和居民参与保护历史建筑的积极性。扶持建设一批博物馆,免费开放一批文物保护建筑或参观区域,全面提升老商埠区的文化内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