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饭桌到托管再到如今的托教,济南的校外托管机构已经步入3.0时代。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主席张洪伟表示,越来越多的经营者在从业实践中感受到传统业态中的痛点,市场倒逼行业蜕变。“过去注重的是‘托’,现在注重的是‘教’,而在未来,‘全人教育’将成为外托管机构的关键词。”

  尽管不少从业者已经意识到校外托管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在济南市场上,托教中心的数量仅占行业的2%到3%左右。

  校外托管市场面临洗牌

  2013年,陈潇在开元山庄附近开了家名为朋阳托管教育中心的校外托管机构,除了能解决孩子的接送、吃饭、作业辅导等需要,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社会实践、情绪认知、习惯养成、素质教育的服务,这是济南为数不多的以“托”、“教”为关键词的校外托管机构。与传统小饭桌和托管机构相比,托教的形态更重注“教”的部分。

  陈潇举了个例子,“我们曾经发现一名孩子有异常行为,只要其他孩子靠近他,他就会不自觉地去攻击。”经过与家长沟通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工作忙碌,主要由其祖父母照看,而且父母的教养方式过于粗暴。“后来我们给父母建议,每周至少陪伴孩子4天,无论孩子犯了什么样的错都不要打骂。很快,这个孩子有了明显的变化,现在已不会再出现攻击行为。”

  在辅导功课方面,正规托教中心会有专业的辅导模式。陈潇说,每天下午,中心的老师会根据教学大纲备课,以辅导孩子功课。“我们会定期邀请学校的老师给我们的老师培训,让校内和校外的教学节奏相匹配。”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小饭桌开始出现在济南市场,在随后的发展中,小饭桌从以往提供“接、送、吃、睡”服务进化为提供“作业检查和教学督导”的托管形态,直到目前为止,这种形态仍是市场中最常见、最活跃的托管经营模式。

  “人口流动、城市扩容,以及80后父母意识到隔代教养的弊端,又受制于精力限制,在这些背景下,校外托管机构遇到巨大发展机遇。”中国学后托管教育联盟主席张洪伟对记者表示,托教中心的出现将会带来市场的重新洗牌。

  收费较高让家长望而却步

  相比于传统托管机构,济南托教中心的费用要高出2倍左右。“2年前,这一费用在青岛已经超过2千元,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基本都已超过3千元。”张洪伟称,目前托教中心在济南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数量仅占校外托管机构的2%到3%左右。

  郑老师托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中心目前在济南有5处场所,因价格原因,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毕竟托教中心给孩子提供了更多的、利于成长的教育,所以费用也会相比传统小饭桌要高。”

  事实上,由于托管教育的行业发展受到地域的限制和家长需求的影响,在国内各地的分布情况差异很大。相对而言,沿海发达省份和内陆的湖南、湖北、陕西的托管教育市场整体发展良好,机构运营也相对规范,收费也相应的较高,其他省份的大多数都停留在“托管”阶段,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改善空间。

  张洪伟对记者表示,在当下的大环境下,托管教育行业还存在着很多有待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例如,如何提高单校的盈利水平?如何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减少流动性?如何处理好家庭和学校之间的课程平衡?如何提高行业从业者的社会地位?类似诸多根本性的问题不得到有效的改善,托教模式的前进之路将很漫长,也会布满荆棘。(都市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