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济南啤酒厂嫁给山东省商业集团(鲁商)六年半后,以2.5亿元的“聘礼”被改嫁给青岛啤酒。

  济南啤酒集团成立于1990年,是在原济南啤酒厂、济南白马山啤酒厂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拥有“趵突泉”、“北冰洋”两大品牌,1993年改组为济南啤酒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初改组为济南卢堡啤酒有限公司。

  2002年12月,山东商业集团(以下简称鲁商)与济南市国资委、济啤签署了重组协议,以受让全部国有股权的形式“迎娶”济啤进门。在鲁商入主之前,济啤先后与23家国内外啤酒巨头进行过谈判,其中包括AB、英博、纽卡斯尔、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等,不过全部以失败告终。

  2009年6月6日,趵突泉啤酒和青岛啤酒贴身肉搏的第十二个年头,青岛啤酒集团与鲁商总公司在济南就“趵突泉啤酒”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青岛啤酒集团出资2.5亿元收购济南鲁商趵突泉啤酒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和“趵突泉”系列商标等。

  从此,济南人的“黑趵”趵突泉啤酒再被改嫁,正式改姓“青啤”。

  济啤:出嫁改嫁 五味杂陈

  对于新娘济啤而言,用“五味杂陈”来诠释其彼时的心情,似乎格外贴切。

  2002年以来,济啤就与百威(美国)、英特布鲁(比利时)、纽卡斯尔(英国)、SAB(南非)等多家国外啤酒巨头或投资公司接触,同时,与青啤、华润、燕京等国内巨头也有接洽。但是,所有的“恋爱”都以分手告终。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与青啤的4度“恋情”。

  早在彭作义时代,青啤即有意将济啤收归旗下。但随着彭的离世,此事也无人再提。随后,金志国掌印青啤。自2002年起,青啤发动来势凶猛的“买店”攻势,双方在市场上打得死去活来,合作一事再度被搁置。至2005年,又传出青啤与济啤密切接触的消息,但谈判最终破裂。翌年4月,济啤在济南市政府的帮助下,再度向青啤示好,但是青啤在5月底正式回绝了济啤。

  济南卢堡啤酒公司一员工曾分析指出,谈判一次次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济啤是个老企业,职工多、包袱重、资产关系复杂”。但2006年底,济啤集团重组成为鲁商集团全资子公司后,诸多关系随之理顺,市场一直对济啤的未来充满期待。4月底,济啤刊登回购26%社会公众股的公告,为如今的重组埋下了伏笔。

  早在1993年,济南啤酒集团组建济南啤酒股份公司,并持有股份公司股本总计9936.4万元,占股本总额的74.02%;其余25.98%为社会公众股,由社会自然人1万多名股东持有。

  而青啤收购济啤之后,仍将沿用“趵突泉”品牌,这对那些对“趵突泉”品牌有感情的人士来说 ,也算在心理上聊以慰藉。

  鲁商:甩掉“前妻” 完美收官

  在将济啤转手卖给青啤后,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鲁商集团,也终于得偿所愿:甩掉了“鸡肋”,但留下了数量可观的土地。

  据透露,济啤此番“改嫁”,不带走所有“嫁妆”。青啤主要接受其趵突泉、北冰洋品牌和市场网络销售渠道,“至多再接收部分销售人员”。其余如厂房、设备、土地、债权债务和大部分人员等有形的“嫁妆”,青啤一概不要(趵突泉啤酒将改在青啤的济南高新区生产基地等进行生产)。这意味着,济啤现有厂区数量可观的土地,仍将保留在鲁商集团手中。

  实际上,当初皆因青啤在济南市场的步步紧逼,使得艰难维持的济啤只得“委身”于鲁商集团。当时即有观察人士指出,“在不懂啤酒业务的鲁商集团手中,济啤难以有大的发展。”如今来看,鲁商集团接手济啤的心态,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济啤后来的命运。

  鲁商集团的主体产业一向以商业零售为主,近年来又对地产开发情有独钟。而对于啤酒这样产业链漫长的地产地销快速消费品,既缺乏足够的热情,又缺乏相应的操盘经验。对于鲁商集团而言,济啤无异于一块“鸡肋”。而促使其完成此笔交易的最直接动力是:济啤在济南市区工厂的几百亩位置颇佳的土地。

  对于深谙房地产开发之道的鲁商而言,这才是最具吸引力的价值所在。因此,留下越发紧缺的土地,而将济啤这块“鸡肋”甩给青啤——鲁商集团的这一步妙棋终于完美收官。(综合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