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于7日至8日举行,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综合采取综合措施,全力保障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针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大问题,部分地市采取区域禁鸣、路段限速、单向交通等措施,加强警力部署,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违反禁限行等突出违法行为。济宁交警在考点以及主要分流路口设置交通禁行、指示引导标志,对考点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鸣号等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噪音干扰。临沂交警对城区部分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特别是在高考外语听力考试期间,规定七个路段禁止社会车辆通行。青岛黄岛交警已全面摸清辖区噪声大的机动车的通行情况,开展“为考生送安静”活动,提前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送考车辆前往考点该如何选择线路?车又该停在哪儿?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及时掌握本地考生人数、考点和考场分布情况,全面掌握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变化规律,从出行路线、停车管理方面作了规定,给市民必要提示,方便考生出行。在济南市考点周边的机关、学校、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按规定将带头开放内部停车场,方便送考家长停放车辆;社会停车场要留有一定数量的停车位,优先保证送考车辆停放。烟台一中考点附近车流量大、停车难,烟台交警就这一考点发布了4条出行攻略和详细的停车方案,引导私家车主有序行停。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将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设立护考小分队等方式,为考生提供通行便利,做好应急救助服务。青岛交警在部分考点安排了警车和备有头盔的摩托车待命,考生如遇到找不到或找错考点、忘带准考证、考试即将迟到等情况,都可以拨打110求助,或就近寻找交警进行求助,交警将随时提供“应急送考”救助。同时,青岛交警及时与120对接,一旦考试期间发生考生医疗救护,及时协调各大队为急救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山东大部分地区天气较为适宜,但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降雨,可能影响道路出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一旦遇有突发紧急事件,会同相关部门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各地将按照公安部的规定,对涉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妥善处理。

  省公安厅交管局将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道路交通安保筹备、路面管控、交通违法整治、校车源头监管和隐患排查等情况,及时发现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