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免费教育师范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仍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等9所高校承担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任务,全省安排师范生免费教育本科培养计划3000人。在范围和计划上,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资料图资料图

  从2016年起,用3年时间为农村培养1万名能胜任多个学科教学工作的本科层次的免费师范生。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经考核,保证毕业后在省内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有编有岗。2016年,省教育厅安排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招收3000名免费师范生,涉及11个专业,考生报名踊跃,投档数与计划数比例达7:1,理科最高分646分,文科最高分599分,分别高出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109分、69分。2017年,我省免费师范生安排招生计划3000人,试点院校不变。

  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均超一本线,9所高校文理科平均录取分数均在510分以上。青岛大学文科录取最高分578分,高出一本线48分,最低分520分,仅比一本线低10分;理科录取最高分603分,高出一本线66分,最低分517分,比一本线低20分。临沂大学免费师范生录取最低分数线文科512分、理科515分。根据去年的情况,毕业后定向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就业的专业分数高,竞争也激烈,而定向到德州、菏泽等偏内陆地区就业的专业分数相对较低,考生需要合理选择志愿。

  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山东师范大学录取482人、曲阜师范大学496人、聊城大学427人、鲁东大学410人、临沂大学353人、青岛大学221人、齐鲁师范学院200人、潍坊学院200人、泰山学院211人。跟去年相比,曲阜师范大学成为今年的招生大户。

  在17个定向就业城市中,分配计划最多的是菏泽,有536人,其次是临沂为438人,最少的是莱芜,仅有19人。另外,济南有129个分配计划,青岛101个。跟去年相比,这种分配格局没有大的变化,去年也是菏泽、临沂加起来几乎占据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