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济南地铁R3线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已经完成下井组装工作,在R3线丁家庄东站顺利始发。它的始发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R3线正式进入地下施工阶段。目前,R3线已经有四台盾构机下线。下半年,R3线还将有11台盾构机陆续下井始发。

  18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3线土建三标丁家东站完成了“先锋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它从丁家庄东站向礼耕路站出发,掘进的方向为左线盾构区间。由北向南,是西侧的一路。区间长度约867米。随后,“先锋一号”将再从礼耕路站继续向南掘进,一直掘进到奥体西路站,这个区间掘进总长度为1392米。整个区间预计将在今年12月前后贯通。

中铁四局承建的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三标,包含2站2区间,线路总长度约1.83公里,工程造价5.41亿元。

  中铁四局承建的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三标,包含2站2区间,线路总长度约1.83公里,工程造价5.41亿元。

  “先锋一号”盾构机总长85米,总重515吨,开挖直径达6.68米,由刀盘、盾体、主驱动、管片拼装机、螺旋机、皮带机等10余个部分组成。

  “先锋一号”始发后一个月,“先锋二号”也将从丁家庄东站始发,完成这两段地下区间右线的开掘。

  4月6日,济南重工隧道建设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奋进一号”盾构机正式下线,将在济南轨交R3线五标段施工区间实现始发。

  5月12日,中铁三局对济南中铁重工轨道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012“争先号”盾构机进行了出厂验收。预计将于今年6月份在龙洞庄站右线始发,向孟家庄站掘进。完成后调出转场回龙洞庄站进行左线二次始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 周青先 实习生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