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最强热浪”来袭!周四或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本周,济南将迎来今年以来真正意义上的酷暑天。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17~19日气温较高, 18日、19日最高温有望达到35℃,真正的高温来了!

  最近这段日子,北方大部都是晴朗少雨、空气干燥的天气,未来几天将自西向东陆续迎来一轮升温天气。15日,省城的气温总体还比较适宜,未来三天将迎来一波热浪,气温将会刷新今年以来新高,还将出现今年首个高温天气。

  事实上,在气象学上一般把最高温大于等于35℃的日子定义为高温日,以高温日的多少为标准之一判断一个城市的炎热程度。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显示,17日的最高温在33℃,18日、19日则将达到35℃。

  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今年首个高温日将锁定在18日。而根据气象记录统计,济南常年首个高温日为6月3日,今年提前了半个多月。

  2013年首个高温日时间为5月22日,2014年为5月21日,2015年为6月5日,2016年为6月19日。当然还有更早的,2006年4月30日最高气温达到36.3℃。

  高温日都来了,自此之后大家要做好与高温“斗争”的准备了,注意防晒补水。在接下来的7、8月份才是“热老虎”经常出没的时候。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6日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4℃,市区及其它县区17℃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

  16日夜间到17日晴到少云,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18℃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22℃左右,最高气温33 ℃左右。

  18日晴,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继续上升,气温25~35℃。 19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3级,最高气温35 ℃左右。20~22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气温略有下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