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居民“圈地”种菜、养鸡的现象比较普遍。2-4月期间,12345热线该类投诉总计约210条,其中2月份约70条,3月份约50条,4月份约80条,多数分布在开放式老旧小区和城乡接合部地区。记者随机选取了10个投诉电话进行电话回访,只有1名市民称已经解决,9名市民称“还是原样”。从电话回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投诉之后均有相关部门如物业、居委会或城管到现场查看,但基本上都以“劝说”为主,劝说不成,事情就搁置了下来。

  楼前圈地种菜,居民心生不满

  4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世纪中华城,12栋楼中有一大半楼的南侧绿地被居民种上了菜。每块菜地有十余平大小,部分菜地还被篱笆围起。

  在济南世纪中华城小区,一位业主在居民楼前建了一块小菜园。

  “刚来这里时,楼南边这块地闲着,我觉得有点可惜,就买了些菜种子种在这里。”4号楼李女士称,她种菜主要是打发时间,增添生活乐趣。

  刘先生种菜则是为了吃得放心。“我自己种的菜不打农药,也不施肥,经常用淘米水浇,绿色天然吃着放心。”

  居民圈地种菜,既打发了时间也吃上了有机蔬菜,但是小区的其他居民就不乐意了。“种菜的这个地方是公共绿地,凭啥让他们种菜。你也圈,他也圈,照这样下去,所有人都侵占公共绿地,就乱套了。”居民孙女士说。

  圈地种菜的情况在不少小区都存在。27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历山路96号宿舍,5号楼前一个花坛则被居民划分成了三块,分别种着西红柿、辣椒和芸豆。

  “他们家这菜园已经弄了两年了。”一位居民说,院里的人对这一行为很反感,“但这家人不好沟通,说不上几句话就急。”

  物业没有执法权,只靠劝说收效甚微

  在世纪中华城物业处,门口张贴的通知上写着:为美化小区环境,请个别业主不要在楼前楼后乱挖乱种,破坏环境,特此警告,不听者后果自负。“张贴了通知也不管用,小区里的居民该种的还是种。”物业工作人员称,物业也一直想对小区进行统一的绿化,但苦于没有强制执法权,物业只能劝说教育,对菜园整治收效甚微。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里共有600多户居民,有廉租房、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回迁房,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从一开始业户入住时就没有遏制住种菜的现象,到现在就更难管了。

  工作人员表示,在治理时,居委会和物业却遇到了重重障碍。“物业也曾经整改过小区内主要道路旁几处菜地,却遭到了部分居民的阻挠。”工作人员称,居委会也多次上门劝阻这些圈地种菜的居民,但同样不能强制执行,收效甚微。

  “如果遇到居民拒绝配合,也只能是劝说,他们也没权对居民种的菜进行处置。”世纪中华城居委会杨主任说。

  小区养鸡打鸣,一天睡不了个囫囵觉

  除了侵占公共绿地种菜,更令居民头疼的莫过于养鸡养狗了。“种菜我还可以接受,但是养鸡实在不可容忍,鸡会不定时打鸣,一天都让人睡不了一个好觉。”世纪中华城居民刘先生称,小区6号楼有位业户不顾其他人感受,在楼前养鸡。

  记者在6号楼前看到,楼前的一处空地被人用网子和铁栏杆搭建起简易鸡棚,里面养了三四只鸡,鸡棚里都是菜叶、剩饭,一只黑鸡正在“悠然自得”地跑食,这块绿化区域已变得光秃秃,鸡屎的臭味让靠近的人不时作呕。

  “除了鸡打鸣影响居民休息,特别是在雨天,鸡棚里散发出来的味道真是熏死人。”刘先生称,楼上的居民、物业、居委会都来给养鸡的业主沟通过,可是都不起作用。“少说也有七八年了,尽管居民意见很大,可他就是一意孤行,不管大伙的感受。

  刘先生打12345投诉好多次了,城管也来过,甚至派出所民警都来过,可是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小区内养鸡肯定不符合规定,但是来了这么多部门都拿他没办法,我们也只好忍气吞声了。”

  有条例规定不让养鸡,但没说咋处置

  根据2010年3月实施的《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和第五十条规定,对于擅自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或者食用鸽,影响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由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劝导、告诫,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罚。

  在济南世纪中华城小区,业户圈地养鸡,影响居民休息还带来恶臭。

  记者通过舜耕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工作人员了解到,尽管有法可依,但对于市民拒不执行的情况,该做怎样的处罚并没有具体法律规定,如果把菜地和鸡强制处理却没有具体规定。

  城管工作人员表示,在开放式老小区,居民养鸡比较普遍,遇到这样的情况,城管部门一般先到现场核查,然后联合物业或居委会对居民进行劝解。“遇到好说话的还好,遇到难说话的三个部门也很无奈。”

  “居民养鸡搭建的棚舍属于违建,可以依法拆除,但执法人员没有权力处置居民的鸡。”城管工作人员称。

  成功案例

  先征民意再沟通,不向“耍横”低头

  “居民侵占公共绿地种菜栽树是一种陋习,这从法理和情理上都讲不过去。”南全福居委会赵主任称,南全福小区属于旧村改造,大部分60岁以上老人原先都是种地的,自打搬进小区后就开始种菜栽树。

  居民自发种的各种蔬菜让绿化带显得杂乱无章。“居委会多次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和开会研究,决定清理。”赵主任称,这个事难度很大,会引起种菜栽树居民的不满,甚至有可能引起冲突,但是考虑到从长远看,是有利的,居委会决定顶着压力上。

  据赵主任介绍,居委会先是进行了民意调查,取得了多数居民的支持;然后又对居民进行了耐心沟通,提前下达整改通知要求自行处理;居民要是不行动,最后由居委会统一清理、统一绿化。

  “涉事居民肯定不愿意,有的谩骂,还有‘耍横’的,但是居委会据理力争,不向他们低头。”赵主任说。

  从清理树木到挖坑再到绿化,居委会花了15天左右的时间。“每个小区的情况不一样,因此处理难度也不一样。”赵主任称,南全福居委会有资金能力统一绿化,但是有些居委会和物业不一定有这个资金能力。“最关键的是要下定决心干,这是主观方面;其次就是要有资金能力,这是客观方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孙业文 实习生 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