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五月,大学校园里的毕业季如约而至,随着全国各地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的揭晓,那些考研“学霸”也成为校园里关注的焦点。在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不仅涌现许多考研“达人”,还出现了4个”学霸宿舍”。把舍友当良师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10日,记者见到了东升园9#2单元202-1宿舍的刘潇,她所在的宿舍成员全部考研成功。她介绍,她们每天定好闹钟,一起起床去学习,学习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大家会一起讨论,帮助解决;压力面前感到焦虑,舍友会想各种办法帮忙调节情绪;发现了好的学习方法,会相互分享经验,共同进步。

  刘潇说:“学习是一件寂寞的事情,而现在的我们必须甘于寂寞,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后悔。”最终,她考入山东大学,舍友1人被东南大学录取,1人考取天津师范大学,1人被保送到曲阜师范大学,1人考取曲阜师范大学。

  考研之路的坎坷与荆棘对“学霸”们来说并不痛苦,而是享受那段每天一起从宿舍迎着朝阳出发,从学校伴着路灯归来的时光。

  夏天闷热的宿舍,冬天凛冽的寒风,考研生活无疑是艰苦的。“我们每个人都将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发到群里,相互提醒学习进度,有谁不想去自习室就对他进行‘批斗’,不让一个掉队”,同为“学霸宿舍”的东升园3#1单元401-3宿舍的张元如,说这是他们宿舍的“规矩”。煎熬不住时,相约去操场跑步打球,晚上聚在一起召开宿舍“卧谈会”,聊人生、谈理想、互相加油鼓劲。

  用他们的话说,考研就是一次修炼。“只有比别人更勤奋、更刻苦,才能实现自己考研的理想。”401-3宿舍的刘琦说,只有真正经历过考研的人才能去体会这其中的不易与艰辛,才能真正去体会当收到录取通知时的那一份欣喜与感动。

  宿舍的五个男生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性格也截然不同,但大家相处得像亲兄弟一样,最终,1人考进了上海大学,1人考取了江苏省委党校,1人考入上海师范大学,2人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

  把舍友当家人

  相互体谅彼此关爱

  “舍友很事儿,一言不合就互怼,怼的你‘荡气回肠’”,202-1宿舍的徐忠花这样评价舍友的关系。但她们知道,虽然彼此嫌弃着,也暗暗较着劲,但更多的是彼此关爱。考研路上,这样“互怼式”的同窗之情让她们变得更有力量。

  东升园9#2单元101-1宿舍,五个姑娘的考研目标遍布祖国各地,济南、长春、大连、长沙、郑州,“我们从确定目标开始就约定每个人都要考上,等考上了要一起约去属于每个人的山川湖海看看”,她们这样相约,如今也即将实现这个约定,分别被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录取。

  “当有人在休息时,其他的人便变得轻手轻脚,尽量降低声音,避免打扰别人。”这样,相互的关心就减少了彼此之间的矛盾,使宿舍这个小小的空间变成了温暖的港湾。

  她们楼上的202-2宿舍也是“学霸宿舍”。四个姑娘分别考取了山东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问及她们的考研心路历程,她们说,除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舍友的鼓励和帮助是取胜的重要法宝。

  注重学风建设

  无形中彰显巨大力量

  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取研究生97人,考研率达55%,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考取57人,考研率为25%,学部综合考研率达38%,其中有4个学生宿舍集体考研成功。”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副书记刘进对记者说,希望这4个“学霸宿舍”带动更多学生珍惜大学生活成长成才,能够成为学子们的“精神加油站”。

  对于学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介绍,学部始终把学风建设当做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考研录取率就是学风建设成果的展现。“通过建章立制,严格落实专业培养方案,打牢专业基础。同时注重教育引导,对学生课前、课上、课下加强管理,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学部积极引导每一名学生明确自己在学风建设中的责任,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风建设中,切实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用到学习上,学风建设彰显出巨大的力量。学部实行学业导师制,以学业导师指导和带动学生的学习,帮助学生规划发展方向。组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为学生排忧解难,以各项实际行动为学生扫清学习道路上的阻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匡璇 实习生 高帅